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新沪上八景”诞生经过(图)(8)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8:01  新浪旅游


枫泾古镇

枫泾古镇

  上海最早入选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枫泾古镇

  参选经过:在评选海选阶段,枫泾古镇或者中国农民画村被推荐的次数也比较多,于是在8月18日,金山区旅游局与风尚自驾车俱乐部联手推出了大型自驾游体验活动,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金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亲身体验到枫泾古镇、中国农民画村、城市沙滩等景区的独特魅力。自驾游的行程安排得很丰富,15个自驾游家庭携孩子在农民画村体验中心参加“小主人画美景”活动。游客们体还来到位于金山南部的城市沙滩享受滨海休闲的快乐。游客们自然把选票投给了亲身体验过的景点,枫泾古镇因此人气大涨。

  当选理由:枫泾古镇入选了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景区里最有名的当属小巧玲珑、构筑典雅的枫泾三桥。它是枫泾古镇旅游区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漫步三桥是最具人气的旅游项目,清风桥、竹行桥、北丰桥,三桥相连,连接河岸茶楼、长廊,串起众多的景观,三桥景区的两岸,老屋河埠、石桥流水、浓厚的古色古香味道。

  枫泾是古朴纯洁的金山农民画的主要发源地。以枫泾农民画家为主体的金山农民创作出了乡土气息浓郁、艺术风格独特的金山农民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农民画、丁聪的漫画、程十发的国画和顾水如的围棋,这些在国内外都具有相当影响的“三画一棋”,集于枫泾一镇,是国内罕见的一种地域文化特色。

  焦点:将保护工作进行到底

  专家们选中枫泾古镇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古镇的保护工作做得很好。枫泾镇人民政府大力推进古镇保护与开发,专门组建了古镇保护机构,编制古镇保护规划,制订《枫泾古镇保护暂行办法》,并对全镇人民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同时,依靠民间力量,成立古镇保护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古镇保护工作的监督和检查。

  2005年,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命名枫泾镇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成为当时上海市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据了解,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了四批共25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这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反映了我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聚落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了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枫泾的入选给它当选“新沪上八景”增加了很重的砝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上海 新八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