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国家旅游日的设立实为当务之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3日12:07

  自 1979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确定以每年 9月 27日为“国际旅游日”以来,已有很多国家确定了本国的旅游日。事实证明,这一做法有利于提高国民的旅游意识,推动各级政

  府重视旅游和旅游产业,吸引更多国际游客,促进旅游事业的持续发展。

  我国已在纪念郑和航海六百周年之际确定了国家航海日。几年来,通过纪念国家航海日和一系列相应活动,对加强国民的海洋意识,普及航海知识,推动航海活动,巩固蓝色国土和建设航海大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显示了设立这一纪念日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旅游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进入世界旅游大国之列。但与我国辽阔领土、庞大人口、悠久历史、众多民族、灿烂文化相比还很不相称,在世界所占份额很小,旅游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偏低,特别是国民人均旅游消费还相当少。目前,我国正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振兴经济,拉动内需为当务之急,为有力推动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提高国民的旅游意识,促进旅游消费,国家旅游日的设立实为当务之急。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以为以每年的 5月 19日,或5月的第三个周末为国家旅游日是最合适的,理由如下:

  1.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旅游家,是一位具有自觉旅游意识和科学观念、又留下了最丰富记录的杰出人物。《徐霞客日记》开始于明万历四十一年三月晦,即公元 1613年 5月19日,他于此日“自宁海出西门”,开始新一段旅游。这是中国最有影响的一位旅游家一次长途旅游有明确记载的出发时间。

  2.徐霞客的籍贯和出生地在今江苏江阴,而游踪遍及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还可能到过山东、河南、陕西、湖北、河北、天津、北京等地。这些地方旅游资源丰富,以纪念国家旅游日和徐霞客为契机,便于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促进各地旅游开发。

  3.5月中下旬,我国各地的气候条件都比较适宜举办纪念活动和旅游。

  4.5月19日或5月的第三个周末,与现行的国家法定节日(5月1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都有一定间隔,便于安排。

  (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人文分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