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一”不会出现沙尘天气(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4月27日11:02
26日京城风和日丽,各大公园景色宜人。(记者 孙戉摄)

26日京城风和日丽,各大公园景色宜人。(记者 孙戉摄)

  抓出一把通体沙,湿漉漉的,4月底的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已经隐隐有了植物的绿意。带队考察的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上周的一场雨覆盖了北京上游的沙源地,从目前看,本市“五一”期间不会出现沙尘天气,随着上游沙源地植被生长期的到来,北京今年出现沙尘天气的几率越来越小。

  ●京张预报员将视频会商沙尘天气

  张家口是北京的上游地区,北方的冷空气从这里穿越京西北延庆,进而进入京城。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从张家口张北县到北京城,直线距离仅100余公里,但高度却一下子下降了1500多米,因此风是从高往低处吹。发生沙尘天气需要有大风和沙源两个条件,春季大风频发,张家口北部地区是蒙古高原的一部分,来自蒙古高原沙源地的沙尘被大风卷起后,通过张家口,很容易就吹到了京城。

  为搞好沙尘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今年起,市气象台、张家口气象局两地预报员将通过视频会商等方式,联手预报沙尘天气。市气象台将把奥运会天气预报的模式、产品等传授到张家口气象局,以便当地预报员掌握最先进的预报方法。张家口气象部门也将把最及时的气象信息通报给本市气象部门,市气象台将结合各种资料,作出及时准确预报,为公众服务。

  ●“五一”后北京受沙尘影响几率小

  浑善达克是外地沙尘进京的主要通道,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地。沙源地的沙情是预报今春北京沙尘天气的重要依据。

  从张家口市往北200多公里的正蓝旗、桑根达来一带,是浑善达克沙地的腹地,公路穿过一个个的连绵沙丘。尽管午后的阳光十分充足,但气温仅有6摄氏度,沙丘的植物还没有复苏的迹象。

  五、六级的风吹出了一些细沙,市气象台的20多位预报员纷纷用手捻起了沙子。让大家高兴的是,沙子下面全是湿漉漉的。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认为,上周的一场雨下得很好,短期之内浑善达克沙地的沙子不会被风吹起来,从现在的气温看,高于5摄氏度时植物开始进入复苏时期。5月后,沙源地植被将逐渐返青,因此,北京受沙尘影响几率会越来越小。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判断,本市“五一”期间不会出现沙尘天气,适宜市民外出游玩踏春。(记者张军)

在北京过日子省钱大攻略(商场篇)

北京春季赏花全攻略(组图)

北京淘宝购物攻略:秀水街

北京麻辣香锅全攻略(组图)

北京:五大烤鸭经典餐厅全攻略(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