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使中国旅游业迎来变革(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2月18日09:19


湖南省张家界市近日出台旅游业刺激政策,内容包括包机旅游政府奖励、大批A级景区门票7折、暂退1700万元旅行社保证金、减免导游服务费等,以帮助当地旅游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发展。(新华社发)

湖南省张家界市近日出台旅游业刺激政策,内容包括包机旅游政府奖励、大批A级景区门票7折、暂退1700万元旅行社保证金、减免导游服务费等,以帮助当地旅游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发展。(新华社发)

  春节旅游红红火火 旅游企业信心回升

  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旅游市场一片火爆,大大超过了旅游企业的预期。据全国假日办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4.7%;实现旅游收入509.3亿元,增长23.1%,赢得了行业“开门红”。事实证明,尽管目前市场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寒流”,但人们的出游意愿并没有减退。一项调查显示,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国内依然有9成的人有出游意愿。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旅行社带来的困难,国家旅游局和各地政府都纷纷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尽快走出低谷。去年实行的“向旅行社暂退部分质量保证金”的措施,退还比例达50%至70%,总计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18亿元。与此同时,一些有实力的品牌旅行社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采取集体抱团“取暖”,调整企业内部机制和产品结构,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发挥品牌优势,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在困境中寻找发展机遇。这些企业的经营者普遍认为,困难是暂时的,现在正是积蓄力量,为今后市场回暖、谋求更大发展做好充分准备的最好时机。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说:“企业要过冬,不要‘冬眠’而是要‘冬泳’。政府已采取一些扶持措施,比如说去年国家旅游局宣布向部分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帮助旅游企业‘取暖’。但是,企业能不能过冬还要看自身,这就要求企业必须不断推出新的旅游产品,提升品质,吸引游客。”

  措施之一

  携手合作共渡难关

  我国旅行社发展中一直存在着小、散、弱等现象,行业之间降价竞争较为严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行社行业的良性发展。面对困难,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更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企业如何在危机中寻找生存空间?一些地区的旅游企业采取“携手作战”的方式,共同抗击危机带来的市场风险。

  去年12月8日,山东1500多家旅行社齐聚烟台,抱团“取暖”,共商渡过难关的办法。为与旅行社共同应对危机,山东6城市联合推出大幅度的优惠措施,助力旅行社,共拓国内旅游市场。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告诉记者,山东将推出四方面优惠措施:首先将淄博、潍坊、烟台6城市联合推出的“旅游一卡通”推向全国。为刺激旅游消费,将实行游客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即以较低的价格,可以全年多次游览一卡通涵盖的景点。扩大到全国后,各旅行社组织的国内游客都可享受同等待遇;第二,为鼓励旅行社宣传推广山东线路,山东省旅游局特设立“旅游金桥奖”,对向山东送团数量多的旅行社,给予广告宣传奖励;第三,为鼓励全国旅行社开发山东旅游新产品,山东省旅游局设立旅游产业创新奖,将对整合包装,开发设计推广三大骨干产品体系业绩突出,贡献大的旅行社实施重奖;第四,重点推广专项旅游和高端旅游,对积极推广山东专项旅游及高端旅游产品的旅行社,将给予奖励。

  近日,由湖南湘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等12家旅行社联合张家界泰龙旅游运输公司和益达商务旅游运输公司等共同发起、筹资组建的大型综合性旅游企业————张家界天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张家界旅游企业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做大旅游产业而进行企业自我改革的又一举措。今后,该公司将打造成当地最有实力的综合性旅游集团,实现大营销、大采购、品牌化、集团化的发展目标。

  “当前的经济调整期对旅游业来说,正是一个从比拼‘价格’的粗放型市场模式,向比拼‘服务’和‘品牌’的细分型市场模式调整的阶段。”北京华远国旅商务奖励旅游中心总监白杰说,企业不应满足于向大众提供千篇一律的旅游产品,而应从特定客户群出发,开拓思路,积极创新,为客人量体裁衣提供符合其需求的旅游服务,将服务的“创新化”与“细致化”融合,满足客人的个性化期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