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见底成变数 中国旅游业09年如何“救市”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2月17日09:34

  作为具体承受与应对危机的各地方和旅游企业,停留在泛泛探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上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要摸清各自所面对的具体挑战,努力从危机影响的夹缝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

  中国旅游业如何“救市”

  这场源于美国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在2008年经受了多次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影响的中国旅游业,无异于雪上加霜。旅游业界对此颇为焦虑和忧患。其实,作为一个较为敏感的产业,近20年遭遇了不少坎坷,行业心态似应因饱经沧桑而渐趋理性与平和,这是成功应对任何挑战的心理基础。

  旅游业的“底气”

  旅游业依托性、关联性、综合性强,遭受各种挑战性影响并不意外。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旅游业曾经遭受到不少较大的冲击:1994年浙江“千岛湖事件”、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系列性突发事件等。上述事件有的影响一省或多个省,也有的影响了全国全行业。

  中国旅游业有如此蹉跎的经历,再经受什么考验都应该临危不惧、心平气静。面对各种挑战性影响,保持理性态度很重要。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是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面对它的侵袭和影响,顶风而上、逆势而行是不明智的,期望通过主观努力马上摆脱困局,使本行业成为受灾汪洋中傲然耸立的一座孤岛,也是不现实的。只有积极防御、规避风险,才能减少损失,化险为夷,再图发展。

  以往,每当旅游业遭遇入境市场的困难,都采取“以国内旅游补入境旅游”的做法,如同农业受灾以后的“夏粮损失秋粮补”、“农业损失副业补”,其实都是随机应变之举。“补”,实难做到,只不过积极地控制和减少损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当前形势下大力发展国内旅游,就是顺势而为的一条举措。至于采取其它一些措施,也大都是补救而已。对其所产生的功效如何,也应以平实心态去对待,指望立竿见影、朝发夕至,既不现实,也无可能。从比较积极的方面去看,这些措施可以为推动危机过后的市场恢复和抢抓机遇奠定必要基础。

  形势依然严峻

  如何认识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的旅游业形势,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能否与2008年相比,给出2009年一个定论性的说法,更是业内较为关注的。

  总体上,业内判断2009年中国旅游业形势是严峻的。主要根据是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旅游业影响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随着危机影响的加重、扩散和蔓延,全球实体经济受到明显冲击,投资信心受挫,即期消费减少,预期消费削弱,2009年旅游业外部环境将更加收紧,旅游市场供需双向萎缩,发展形势更趋严峻。

  诚然,准确预测2009年旅游业发展形势有很大难度。但是也应看到,除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以外,2009年与2008年相比存在一些较明显的利好因素。

  第一,突发性事件可能要少,甚至少得多。2008年虽到第四季度旅游业才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全年都在连续不断遭受不利因素的困扰,包括年初的雨雪冰冻、“3.14”拉萨打砸抢事件、奥运火炬境外传递遇阻、“5.12”汶川大地震、七八月份入境签证收紧、第四季度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故而,业界形容是进入21世纪以来旅游业发展形势最严峻的一年。按照常规情况推测,2009年突发性灾害事件应该没有那么多。

  第二,金融危机何时见底尚是一个变数。金融危机现被业界普遍视为制约2009年旅游市场的主要因素,何时见底成为影响形势判断的寒暑表。

  第三,经济衰退与旅游萧条不能完全划等号。中国旅游业以往遭遇的突发性事件,均在事件过后迅速恢复,振兴之快都超出当初的预测。这几乎成为带有共性的现象。

  第四,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是主动、迅速、全面的。加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基础条件明显好于以往,有利于产生应对金融危机的明显成效。

  因地制宜解决“瓶颈”

  在中国旅游业三大旅游市场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入境旅游市场,国内旅游市场次之,出境旅游市场最小。

  具体来说,在入境旅游市场中,欧美等远程市场比俄罗斯、日、韩和东南亚周边国家、港澳台地区等近程市场形势严峻,这是因为每个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不同并且距离中国的旅程远近不同,旅游花费多少不同。

  在国内旅游市场中,远程旅游受影响稍大,短途旅游受影响较小,公务旅游、商务旅游、奖励旅游受影响稍大,假日旅游、乡村旅游受影响稍小,这是因为国家取消了“五一”长假,而带薪休假尚未得到全面落实。

  在出境旅游市场中,公务旅游、商务旅游和远程旅游受影响稍大,近程旅游受影响稍小,主要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不同,公务出国出境数量减少,靠“股市”、“汇市”、“基金市”赚钱出国的人群锐减。

  综上分析,作为具体承受与应对危机的各地方和旅游企业,停留在泛泛探讨危机影响上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要摸清各自所面对的具体挑战,努力从危机影响的夹缝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

  中国地域辽阔,旅游业发展阶段不同,旅游目的地类型不同,旅游客源构成不同,旅游市场依存状况也不同,这就决定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方法、市场侧重、对应手段都有差异,而不可能全国各地一个“药方”。甲地的弱势市场,很可能就是乙地的强势市场;甲地将要主攻的市场,可能就是乙地仅要维持的市场。因此,必须强调个性,突出差异,增强针对性,方能有效应对和化解危机。

  根据各地市场状况和以往应对灾害性事件的规律,几个方面的差异是明显的:第一是从地域上看,全国市场预期与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前者是就全局性市场情况而言,是各省发展状况的累计;后者是限定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由于发展阶段不同、产品类型不同、目的地类型不同,具体到不同地方差别很大,有涨、有跌,有火爆、有冷落。

  第二是从市场依托看,各地客源差异很大。有的主要依托国内市场,有的是国内外市场兼顾;有的主攻大众市场,有的则是高中低档市场都经营。以广东省为例,入境市场占全国1/3,对港澳台入境客源占有全国的59.7%,2007年达到1831万人次,因此,无论国际旅游市场如何动荡,广东都不能减少在入境市场的努力。

  第三是从目的地类型看,城市和乡村客源消长呈现不同规律。总的来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居民的旅游消费弹性收缩,城乡旅游目的地普遍受到影响,但城市作为公务、商务、会展旅游集中之所,所受影响可能会大一些,乡村以提供较价廉的大众观光休闲产品为主,所受影响可能相对要小。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