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丽江 喧嚣随雨随风而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12日14:07

  天公作美,人到丽江正是阳光依旧的下午茶时分,驻扎丽军酒店,与古城一箭之遥,即使载歌载舞而去,也就三五分钟路程。于是放下行李,背着相机,迅速出发。来不及欣赏国旗招展的古城其他景象,一路打探,先到如雷贯耳的四方街一逛。此街四通八达,街心约摸数百平米,五花石铺地,又小溪缠绕,古桥耸立。与友人依桥而坐,看斜阳西下,看四方街人流如织,看身着民族服装、牵马等待游客的纳西人,看许多金发碧眼的老外来去匆匆。那种中西融汇的感觉,能让人体会到,拥有八百年历史的古城已经重生。

  许多友人批评丽江商业气息太重,导游也再三关照:小心挨宰。但与其不痛不痒,干脆冒死泡吧。傍晚二顾古城的主题是去新华街,随便挑个所谓的“一米阳光”吧,在昏黄的灯光里大大方方坐下,听吉他歌手放肆地悠扬。一小时里,和着几盘下酒的纳西小菜,喝了两三瓶啤酒,也就消费了一二百元。据说要等晚上八九点后,才是古城尽显风流的黄金时间。可惜,我们都已无心据守,于是匆匆撤退,下里巴人地想多看看古城一息尚存的原汁原味。在并非耀眼的灯光里,双石桥、街左桥、街右桥的倩影窈窕,遮蔽了许多现代的刀斧痕迹,居然比阳光下多添三分姿色。但人流依然,音乐依然,极难觅得“曾是惊鸿照影来”那样的感觉。幸好,归途中月光清朗,桥影扑朔,小溪淙淙,五花石路映着灯光、月光,顿觉诗意盎然,于是一夜好梦。

  三顾丽江是在游览玉龙雪山之后,虽然不是计划中的项目,但真的很想体会清晨游人稀少时的古城风韵,我想,令人留恋的旅程总是由梦想开始而到达彼岸的。一觉醒来,“帘外雨潺潺”,好在离得很近,打起雨伞,走一走泛着水光、白雨跳珠的石路,听一听从屋檐滴落的嘀嗒雨声,站一站新华街,在街口四面观望,那些喧嚣、那些音乐、那些浓烈的色彩,似乎都随雨随风而去。不过,有人说,薄雾中的丽江才是最美的,可惜我没有观赏到这最美的一幕,留下点遗憾,也留下了再次飞临的理由。

  冯强 文/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