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绝壁采石矶(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采石矶风景名胜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9日11:46

  一

  不知从何时起,牛渚矶傍江而立,在平地拔起的翠螺山麓绝壁临空,翘首以西。

  我不知人们为何将牛渚矶更名为采石矶,只是这翠螺山倒是名副其实的绿,大约是长江千年的滋润,才有了这山的翠碧欲滴,于是人们将牛渚山更名为翠螺山,郁郁葱葱,好似仙人在江畔落下的一块绿螺石。

  采石矶便是这绿螺石上晶莹发光的一角。典型的江南式建筑,灰顶白墙,微微翘起的屋檐,层层叠叠的几间簇拥在绝壁上,像是原本就镶嵌在那里,看不出雕琢的痕迹。又像是从水中兀地生出,令人误以为是水下宫殿的杰作。这俯瞰长江的螺石一角便是三元洞,一如采石矶的标识,让人过目难忘。

  浩瀚的江水在它的俯视下,时而宁静祥和,波澜不惊地喘息着,时而湍流急进,猛烈拍击崖壁,浪花飞溅,令人眩目。

  二

  翠螺山浮江而出,托起了蔚然深秀的葱郁林木,也托起了文人墨客的豪情逸志。于是,在山麓的采石矶上,白居易临江祭太白,文天祥泪洒蛾眉亭,郭沫若兴游太白楼。当然,这一切都少不了他,“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采石矶一直在等,等着他的妙语临摹。终于,李白来了,采石矶醒了,李白醉了。

  我至今宁愿相信,李白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故事。这一来,李白就此留在了采石矶。

  而留在采石矶的又何止是李白呢?即便是采石矶本身,也不曾料到,它的身上竟承载了千百年的文化。

  三

  我驻足于赤乌井旁,遥想当年孙权与周瑜共饮井水的畅快淋漓,那些战争的岁月,那些历史的往昔,最终化作一口安静的井,无声无息地驻守原地,就像这翠螺山上的一棵树,一株默默无闻的草,一滴洒落江畔的泪水……

  而当我慕名来到太白楼时,这飘逸传神的诗仙又将我引入浪漫诗歌的年代,那些个繁华盛世的极致令人浮想联翩,而诗人的一句“白浪如山那可渡,狂风愁杀峭帆人”又给人以无限的感慨。

  历史与人文,正如采石矶下的滚滚长江水,东流不息,灌溉了山川,也灌溉了心田。

  我踏着采石矶的栈道,将自己融入其中。磅礴的长江水此刻正在脚下,又仿佛涌入胸怀,我莫名的感到沧桑起来。而这种沧桑竟没有一丝悲凉,反是一种沉淀,又或者是凝结。就像这采石矶,厚重得几乎要沉入江底,却又好似被提炼了一般,不失轻盈感。这大概正是一种文化的力量,我想。

  四

  一种文化的诞生,绝离不了母亲河的孕育。

  长江是一位多产的母亲,在跋涉了数千公里的旅程中散布着形态各异的子子孙孙。这长江南岸的采石矶因着母亲的荣耀而发光,又为着自身的独特而扬名声显父母。

  一种文化的呈现,如同江水的洗刷,有时悄无声息,有时波澜壮阔,它流淌着,雕塑着,用数以千计的日月穿梭令其逐渐浮出水面。而一旦崭露头角,便足以湮没其他。

  采石矶在这如画的山水中熠熠发光,在文人的笔墨中活跃跳动。在它足下,奔流着绵延不断的江水,在它身旁,散发着长江南岸的阵阵稻香,在它耳畔,回荡着江中渔船的高亢吟唱。这一切,萦绕着这一处绝壁峭崖,令其险中有生,刚柔相济。它不同于婉约的江南韵味,比如杭州的西湖,是一种纯粹的柔美,而依偎着浩浩长江所产生的,必有着一股江水的豪迈,就像这皖江小城的人们,一眼望去,颇有江南的清秀,说起话来,又不失北方人的爽快。

  这些活生生的色彩与厚实的人文糅合在一起,塑造出采石矶的本来面目。它们深藏于顽石之中,迫切地想要表露出来。

  你听,这滔滔不绝的江水中,是谁在呼啸?

    来源:暗香. 散记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采石矶风景名胜区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居我国著名的“长江三矶”之首。绝壁临江,水湍石奇,被誉为“天下第一矶”。“采石山水甲江南”,李白曾多次登临吟咏,留下了许多不朽篇章,最终长眠于附近的青..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