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临水徜徉处 密云水库河鱼鲜(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5月06日11:15

  ■ 跳龙门

  最“土”做法:侉炖鱼

  侉炖鱼讲究原水炖原鱼,鲜鱼入锅后加入密云水库的水,只放盐、葱、姜、蒜等少量佐料。炖出来的鱼肉紧实又鲜嫩,不腥不腻,汤乳白似奶,味鲜醇香。

密云水库边渔街上,一家装修精致的高端农家乐酒店。密云水库边渔街上,一家装修精致的高端农家乐酒店。

  这是以前渔民的原生态吃法,自从2003年水库停止网箱养鱼后,库区内的渔民搬到鱼街,开起小饭馆,最受欢迎的就是这道侉炖鱼了。原生态的吃法往往最能体现出食材特色,侉炖的鱼不直接与热油接触,蛋白质也不易被破坏,可以减少鱼肉的营养损失。如今,这种最“土”的做鱼方法依然受到游客的欢迎。

  最经典做法:酱炖鱼头

  到渔街吃鱼的游客几乎都品尝过酱炖鱼头。这个俗称“胖头鱼”的大家伙学名叫鳙鱼,是一种靠吃浮游生物为生的滤食性动物。鳙鱼鱼头大概能占体长的三分之一,鱼脑营养丰富,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是一种人类必需的营养素。另外,鱼鳃下边的肉呈透明的胶状,里面富含胶原蛋白,胶原蛋白能够对抗人体老化及修补身体细胞组织。

  酱炖鱼头就是以“胖头鱼”为主料,在铁锅内倒入浓浓的酱汁,再加入炖鱼老汤,临出锅前在锅沿儿贴上一圈玉米饼,鱼头带股浓郁的酱香,再以玉米饼蘸酱汁,别有一番风味。吃酱炖鱼头讲究先从鱼唇吃起,鱼脑、鱼眼睛、螺丝转都是特别有营养的部位。

  最新鲜做法:陈大姑鱼面

  溪鹊林民俗度假村里,热气腾腾的鱼面让游客不禁嘀咕:明明叫鱼面,可在小锅里翻了半天,竟然连荤腥儿也没翻着。原来人家是把鱼肉做成了“面条”!

  鱼肉那么散,也没有黏性,怎能把它做成面条?原来,为让鱼肉增加黏性,鱼面老板陈淑玲试过各种方法,往鱼肉里加鸡蛋、面粉等,都以失败告终。直到不经意地发现,摔打鱼肉后居然上劲儿了,于是鱼面靠这套“摔功”问世了。

  最火辣做法:荆楚鱼肴

  湖北人虽然不是嗜辣族的冠军却也是排得上名次的。红辣椒、青辣椒、干辣椒、鲜辣椒、辣椒圈、辣椒丝、辣椒片、辣椒油、辣椒酱……无所不用其极,辣椒无论是作为辅料还是调味,诱人的色泽足以令味蕾蠢蠢欲动,入口更是欲罢不能。来自“鱼米之乡”的湖北大厨用密云水库的鱼作为原料烹制的糍粑鱼、剁椒鱼头更是别有风味。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