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粤”滋味 岭南“鹅”翻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7日11:05

  鹅,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舌尖上的至尊享受。早在《札记·内则》里,就有一句“弗食舒雁翠”的话,意思是说鹅的屁股吃不得;袁牧在《随园食单》中详细记录数种关于鹅的烹饪手法。由于身处“南蛮之地”,岭南地区的鹅在历史上一直不受待见。而今天,粤菜食单中的烧鹅、卤鹅、焖鹅、焗鹅均名扬四海。

  对于鹅,有着“广州鹅王”之称的客家名厨刘华师傅有着自己的深刻见解。关于鹅种的选择,刘师傅更喜欢惠州吃芭蕉叶长大的乡下鹅。芭蕉叶有助于鹅自净排毒,因而这种鹅体型偏瘦(一只鹅毛重仅3-4斤),肉性更温和。对于烹鹅,刘华师傅认为,难点在于去腥,必须经过纳柏叶和山楂等药材飞水去腥;关键在于调出鹅肉本身的鲜香,过于丰富的药材和酱汁未免有点喧宾夺主,必须轻调味。

秘制鹅头。要厚实的鹅头充分入味,酱料和时间很讲究。秘制鹅头。要厚实的鹅头充分入味,酱料和时间很讲究。

  招牌焗鹅

  这道菜基本遵循了客家焗鹅的做法。用药材飞水去腥后,把鹅放入油锅中滚动,以油温烘至六七成熟后加入香菇、姜蒜等配料一起焖熟。这种方法做出来的鹅,肉质比广州焖鹅更鲜嫩,口感比顺德地区的碌鹅滑,味道比潮汕地区的卤鹅更原汁原味。

  秘制鹅头

  要使鹅头柔软不乏韧性,而不至于过硬或者变烂,关键在于对火候的把握。要使厚实的鹅头充分入味,讲究的是酱料和时间。

  鹅锅

  一般的鹅锅都是生上的,而鹅王家的鹅锅在上桌前,鹅肉已烹制入味了:先用骨头汤熬香去腥,再搭配香菇、香叶等焖焗提香。(采写:南都记者 闫涛 实习生 刘伟伟 摄影:南都记者 黄集昊)

  相关阅读:

  广东美食加油站 挑逗秋冬味蕾鲜(组图)

  广东美食:低是实惠和风格 俗是喜剧和味道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