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公用胡同十五号的细节情调(3)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4日17:14

  正房为花厅,坐北朝南,开间5间,中间一间前出敞轩,前出廊后出厦,规整气派。当年奉系军阀傅双英在此居住时,这间正房为议事厅。正房前东西两侧各有太湖石假山一座,配以院中花草树木,透着园林之风。说到园林,这座院子与西路之隔处还有一道西洋建筑风格的矮墙,这在胡同居所中绝为少见。而院落的主人是清末重臣,又是内务府长官,如果利用职务之便按照圆明园的某处图纸修建这么道矮墙还是有可能的。更何况,这位崇厚大人还是中国第一位出使欧洲的外交官专使法国,喜欢把西洋情调点缀在自己的院子中也是有其偏好之源的。

西洋墙西洋墙
花纹唐砂玻璃花纹唐砂玻璃

  正房前出敞轩除了彩绘亭台楼阁、花卉之外,在彩绘下装饰“步步锦”花格,寓意步步锦绣,前程似锦。正房东西两侧檐柱戗檐上装饰狮子滚绣球花砖,下配垫花,侧面博缝为富贵牡丹花砖。

  而这些装饰还不算这座正房花厅的精彩之处,当迈步走向后院的时候,会发现它的山墙上镶嵌着当年进口的花纹磨砂玻璃。西方的玻璃配以中国的木构窗框和花卉雕砖,却和谐而灵动。

  关于玻璃,在光绪二十五年杨静亭的《都门杂咏·时尚门》中有这样的记述:画堂春坐日迟迟,富贵人家得自宜。

  不待揭帘知客至,疏窗嵌得是玻璃。

  绕过花厅是四方房屋围合的后院,这里宁静舒逸。而这小小的宁静却能通向另一个富于变化的世界。

  相关阅读:

  老北京胡同的后现代滋味(图)

  绝活在手中 看不见的北京城(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