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公用胡同十五号的细节情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4日17:14

  如果您有心去慢慢品味四合院的装饰,便可以在每一个细节上找到“人情味儿”。中国人有内敛含蓄的传统,于是发明了吉祥纹样,通过谐音和隐喻的方式把对生活的祝福,人生的理想都写进纹样之中。帝王之都,天子脚下,知书达理的老北京人更是如此,在北京的胡同四合院中,各种装饰纹样无一不体现着宅邸主人的审美情操和美好的愿望。北京的四合院看上去虽说大同小异,都是门墩、大门和院落组成的同质异构建筑,但细品其中的细节不但可以知道主人的身份地位,还能体会到北京四合院建筑与生活紧密联系的独特魅力。小院落有小院落的平静雅趣,大宅院有大宅院的精致,各有各的好,不过,要详细介绍四合院的装饰,还是选个有意思的大院子比较好。

旧院新貌旧院新貌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附近的前公用胡同15号,今西城区少年宫便是一处独具特色的三进三路四合院。前公用胡同15号早在明代就已建成,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余平方米。这座四合院原本是皇家的公用库(一说为供用库),顾名思义是收藏保管皇家专用物品的仓库。到了清代,这里仍是内务府管辖,清末内务府大臣崇厚将这座院子改为官宅。辛亥革命之后,奉系军阀傅双英将其作为宅邸。回顾历史,不难想象有这样身世的大型四合院有怎样繁华的过去,留下了多少独特的细节向后人展示着它的不凡。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