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到北京 重游故宫新玩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故宫 | 《中国旅游》 | 2012年10月11日11:19

  清宫女性戏,无论是前朝争权,还是后宫争宠的戏码,从来不缺观众。戏内,宫廷女性的生活多姿多采,但真实的清宫,生活枯燥;皇上以外的男人,后宫见不得;身为金枝玉叶的公主,也不过是政治筹码。

从景山公园俯瞰故宫全景(CFP供图)从景山公园俯瞰故宫全景(CFP供图)

  还是做现代人好。走进北京,大可自由出入故宫,参观最新展览,欣赏帝后把玩的珍品;住进颐和园,叹下午茶和Spa,享受公主式款待;拜访“宫”艺师,一睹快将消失的手艺;在王府或皇家重地品尝宫廷菜,无论乾隆还是慈禧的御膳,都可以落入馋客的肚里。这次我们一于当回“现代格格”,在北京寻找清宫女眷的生活痕,把皇室贵族的实相层层剥开。

  千人吃火锅皇极殿

  今年4月才重新对外开放的皇极殿,坐落于故宫西北面宁寿宫区。当中轴线的太和殿、保和殿、干清宫等大殿外都设有栏栅,游客只能在门外一边挤一边往内眺望,皇极殿则容许大家穿殿而过,非常亲民。

  皇极殿是宁寿宫区的主体建筑,品级仅次于太和殿。它始建于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最初是康熙为了世祖孝惠章皇后而修建。她辞世后,这里作为康熙妃嫔的住所。当这些妃嫔都过世后,乾隆就在此筹建自己“退休”后的居所,并且大兴土木,将宁寿宫改为皇极殿。虽然兴建这座大殿费尽心思,但乾隆只有一次以“太上皇”身份使用过皇极殿,就是在此举行“千叟宴”。千叟宴是清宫的大宴之一,会在全国各地邀请长寿老人来宫中饮宴,虽然大多数为皇室、满蒙王室成员或各省官员,平民只占少数,但也是皇宫绝无仅有与民同乐的宴会。历史上只举办过千叟宴四次,康熙和乾隆各两次。后来慈禧太后也在皇极殿庆祝她的60岁大寿。

今年4月才重新对外开放的皇极殿,坐落于故宫西北面宁寿宫区。(郭惠仪摄)今年4月才重新对外开放的皇极殿,坐落于故宫西北面宁寿宫区。(郭惠仪摄)

  在皇极殿举行的千叟宴是绝唱,这次乾隆邀请了三千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来参加宴会,还亲自为90岁以上的寿星一一斟酒。除了美酒、小菜、主食,每张餐桌上都有火锅,伴有猪肉片和羊肉片。想象一下,三千多人从大殿内坐到几百米外的皇极门,一起“吃火锅”,是多么壮观震撼!

  其实皇极殿在2004年前曾经向公众开放过,当时用作珍宝馆的展室。这次修复后重新开放,已变成为原状陈列展示区域,中间放置了文物专家仿照乾隆风格复制的龙椅,还有大量慈禧和光绪书写的匾额和对联。更重要是这里比中线的游客少多了,可以静静地欣赏这座宏伟建筑!

  参观须知

  ◆ 皇极殿设在珍宝馆范围内,入场要另购门票,¥10/人

  ◆ 皇极殿只在旅游高峰期对外开放:每年元旦、清明、五一、端午假期各开放5天;十一黄金周开放10天,为每年9月29日至10月8日;暑假期间,时间为每年7月1日至8月26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故宫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故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