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到北京 重游故宫新玩法(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故宫 | 《中国旅游》 | 2012年10月11日11:19

  展览新三角

  宫廷出版社武英殿、皇帝讲堂文华殿

  故宫最新的计划中,会将故宫最前部份——午门、雁翅楼、武英殿、文华殿形成的三角区域开辟成展览场所,让游客踏入中轴线之前,先在左右两旁的古建筑中欣赏文物。当中的武英殿、文华殿于近年才开放,是故宫的新面孔,分别用作书画馆及陶瓷馆。

  展示书画珍品的武英殿在康熙年间是修书处,负责刊印书籍,可算是当年的“宫廷出版社”,而且也是清宫最大的书库。至于文华殿,在明代是皇子活动的地方,后来变为满汉讲官为皇帝讲解经传史籍之处。

  在这两处充满“书卷味”的建筑群看文物,抬头就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彩绘横梁,展览陈列方式也较早期的更有心思、空间更多。当外面喧闹挤迫,这里却是故宫的“世外桃源”。

  参观须知

  ◆ 武英殿内禁止拍摄,文华殿则可以

  ◆ 两座建筑群已包括在入场门票内,不需另购额外门票

如果你对故宫的印象,还只停留在中轴在线万臣叩见皇帝的大殿、皇帝的寝室、帝后赏玩的御花园,以及在围栏外举起相机争崩头的人潮,那么你应该再去看看这座悄悄地变化的皇宫(郭惠仪摄)  如果你对故宫的印象,还只停留在中轴在线万臣叩见皇帝的大殿、皇帝的寝室、帝后赏玩的御花园,以及在围栏外举起相机争崩头的人潮,那么你应该再去看看这座悄悄地变化的皇宫(郭惠仪摄)

  向西走  不日开放

  清宫的“寡妇院”慈宁宫、寿康宫

  故宫大修进行了一半,今年年初上任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预告,不久将来就会大面积开放西路建筑群,包括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

  这一部分被称为清宫的“寡妇院”,为甚么呢?当皇帝驾崩后,他的皇后、妃嫔就要搬离东西六宫,迁至西路的慈宁宫、寿康宫居住,新继任的皇帝每隔两、三天就要过来请安。失去丈夫的皇太后、太妃、太嫔,大部分都风华正茂,每天却只可以在慈宁花园散步,或者礼佛烧香,过乏味的寡妇生活。

  这个区域从前一直不对公众开放,只用作办公室或文物库房。此处开放后,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寿康宫则会原状陈列,展示真实的后宫生活场景。虽然开放日子未定,但已令人期待!

  相关阅读:

  亲历北京历史与现代的碰撞(组图)

  北京胡同里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故宫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故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