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里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人民邮电出版社 微博 | 2012年09月18日12:02

  胡同口的大水缸里面还有酸菜吗?冬天的大白菜是不是消失了?曾经摆满了破旧28自行车的地方,是不是已停满小汽车?随着城市的变迁,北京的小胡同很多已经消失,能够保留下来的已经不多了。虽然不少已变成更宜居的新房,而那些斑驳旧影仍在诉说着老北京故事的延续。

  寻找八大胡同的沧桑影像

  旧日的北京,出了前门就是繁华的大栅栏、廊房二条,再往里走几分钟,就到了八大胡同,这里曾经云集着数百家青楼。以陕西巷为中心,这里仍然保留着一部分二层小楼结构的青楼和酒馆。解放后政府改造妓女,这里的青楼逐渐变成了民居,很多房子都是二层小楼围着一个小院子,有的院子顶上还有个房顶。可以想象,在百年以前,院子中摆着酒席,一旁的楼梯上站着一个抱着琵琶的歌女,唱着古老的风月。从大栅栏出来,经观音寺街向南到陕西巷,两侧的石头胡同、韩家胡同(旧称韩家潭)等等,都很容易找到历史的痕迹。如果不想惊扰胡同人家的生活,最好带上一支大光圈的广角镜头,穿双软底鞋。

胡同胡同

  观音寺街一直往西,向北拐就到了东琉璃厂,西琉璃厂与之南新华街一街之隔。早期的琉璃厂是为了建造故宫设立的琉璃瓦厂,在故宫等重要建筑建成后,琉璃厂失去了作用,琉璃作坊随之搬走。随着南侧出现了大量会馆(就是今天的地方驻京办事处),很多赶考的举子来到了这里,书商、文房四宝商人则借着琉璃厂的地方摆摊,随后文玩字画店也在这里形成了规模,年深日久,这里成为古玩、文玩、文房用品的集散地。

猫咪猫咪

  除了金碧辉煌的仿古建筑,琉璃厂小摊上摆着的东西也足够让人目不暇接。鼻烟壶、皮影、兔爷、山核桃,这些小玩意里面凝聚着京城人的生活态度。居住在附近的老人自然也时常穿行琉璃厂街,甚至有的老人还保持着身着中山装、头戴毡帽的习惯。若不是建筑物前大玻璃上挂着英语的标牌,一眼望去,俨然一个20年前的世界。

衣服衣服

  校场口胡同的杂碎生活

  继续往西走,经过宣武门外大街,就到了校场口胡同。这一片胡同尤其是南侧的车子营、广安诸巷,由于改造较少,北京的生活气息尤其浓郁。夹道居胡同窄得仅能通过一辆自行车,但路旁盖满了半人多高的小煤棚,上面还摆满了各家种植的花花草草。下午来到这里,麻将声入耳,悄悄往院子中探个头,不难找到闲暇打牌的人们。这里是超广角的天下——并不是说没有美丽的细节,狭窄的胡同中那么多生活的点滴,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都不应该错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