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先农坛:皇城中轴线的独有壮美(3)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8月22日11:29

  走近神农文化

  皇帝出风头,没有比在先农坛当片刻的农民更典型的了。我国是有至少两千多年农耕史的农业国家,封建帝王对农耕的重视,一是体现在隆重的典仪祭祀上,二是要以亲耕农田来体现。都说皇帝的一亩三分地儿,这一亩三分地儿就在先农坛。有点可惜,明朝十四帝、清朝十帝谁坐庄归谁扶犁垂范天下的一亩三分地儿早就变成了体育场,但皇帝和三公九卿的观耕台还在。

先农坛先农坛

  现在我们看到的观耕台是清乾隆时期的,他把以前木结构台改为方砖砌面,台周饰黄琉璃瓦并环绕四周起了汉白玉石护栏。台呈方形,东、南、西三面出阶,各面八级。观耕台北面不远就是单翘单昂五彩斗拱额枋和玺彩画的具服殿,皇帝要在那里更衣,换下祭祀的礼服穿上日常的龙袍率文武百官来到这里。

先农坛先农坛

  日常服,但那是龙袍呀!皇帝要在一亩三分地儿上三推三返的,不是一比划摆个造形就得。皇帝三推三返之后,再亲手把犁把鞭把牛交给三公,摆驾观耕台观耕。三公呢,是五推五返,五推五返之后交给九卿,上观耕台与皇帝同观。九卿是九推九返。这是一套严密、隆重的仪礼,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省略也不能马虎。

先农坛先农坛

  地也不能多耕也不能少耕,整个耕犁活动是上了典章,成了制度的,它叫耕田礼。清乾隆朝时,有人怕皇帝亲耕晒着,要搭大彩棚遮出荫凉,乾隆皇帝大为恼怒,发出最高指示说:吉亥耕田,重在劝农。乾隆他爹雍正,比他更看重耕田礼,说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的话,定下制度,顺天府尹、宜省督抚及所属府、州、县衙,都要备立农坛耕田。(文 、图 :杨乃运)

  相关阅读:

  玩转清华大学 骑行实用攻略(组图)

  北京怀柔月牙湾自助游攻略(组图)

  北京的紫色浪漫 蓝调庄园全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