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先农坛:皇城中轴线的独有壮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8月22日11:29

  太岁殿里的北京古建博物馆

  想进先农坛坛区,只有从北坛门才能进入。北坛门内的古建群密集。我无法形容从小门进入太岁殿院落时的那种感觉,紧簇的建筑空间到这里一下子变得豁然敞亮起来,很大的一个院落,大到庄严的主殿和配殿无论怎样雄伟都难以显出气势,它们像是被推向天地的边际。

俯瞰先农坛俯瞰先农坛

  其实,正是四周的建筑成就了这座院落的宽大宏伟空间感。太岁殿和倒座的拜殿都是面阔七间,单檐歇山顶,因此显得很长、很宽阔。尤其是太岁殿,没有石栏杆的三出六阶石基台谦逊地烘托着它那庄严肃穆的平直身架,让它像横亘着的巨人。庑殿更长,面阔十一间,长而又不求宏伟不求奢华只求尊贵的建筑围出的庭院就格外地有气势,让人喟叹不已。

先农坛细节先农坛细节

  太岁殿是供奉祭祀太岁神的。据说,太岁神是木星,是值年之神。每年十二个月,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个季节三个将神,按月轮流当值主事,东西两庑殿各六位,共十二位,成龙配套,像人间一样有完备的组织领导系统。

先农坛先农坛

  太岁殿是先农坛建筑群里的单体建筑之最。设在此处的北京古建博物馆共占三个殿,分三个展厅,由拜殿开始,设有绪论、城市、宫殿、坛庙、宗教、民居、陵墓、园林八个部分,有实物有照片有图表有文字说明。

先农坛内部先农坛内部

  也许有人忽略古建博物馆的作用。但当我们面对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一种类型、一种风格的单体建筑因无法深入地解读和欣赏而苦恼的时候,是不是就想起了博物馆?它是一个系统,一个在历史和文明链环上展示、解说文化精彩的入门指南,把我们引领到历史文明的聚光点上,在各个时期各个门类建筑艺术大观园的门口,一窥门内灿烂的艺术光华。

  先农坛的古建群是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实体建筑标本,至少是明清两代的祭祀文化建筑标本,既诞生于明清两朝的不同时期,深印着岁月的痕迹,又很经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