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先农坛:皇城中轴线的独有壮美(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8月22日11:29

  穿越沧桑的祭坛神韵

  先农坛处在与天坛对称的位置上,但面积并不相等,只有天坛面积的一半。同样天圆地方的先农坛,其外坛在民国时就已改作他用,有的地儿成了菜市场、街道,有的地儿成了体育场馆,成了学校,只有外坛墙坚定地固守着,把历史的风烟紧紧锁在坛墙里。

先农坛外景先农坛外景

  先农神坛在内坛的西北,是一座砖石结构的方形平台,与天坛圜丘坛的祭坛不成比例,也无法与地坛的祭坛比,却因而在建筑群和古树中别有韵味儿。

先农坛内部先农坛内部

  先农神殿在坛正北,封建帝王时代供奉着先农牌位,正殿两侧是神库、神厨,红墙围起院子,院门有牌楼。进院门东西各一座井亭,那井亭设计得颇有学问,空间感觉与众不同。

先农坛先农坛展品

  除了神农坛,在太岁殿南还有神祗坛。坛在坐北朝南的一个四周围墙围起的大院子里,坛为两座,东是天神坛,西是地祗坛。这是明嘉靖时期的作品。两坛同高,面积却不一样,天神坛比地祗坛小了近一半,都有围墙,围墙上都夹三座棂星门,并立石龛。天神坛的石龛在北面,白色,雕流云、海水江崖纹,为风、雨、雷、电四天神。地祗坛石龛在南面,五座,青白色,三座刻山形,为五岳、五镇、五山神;两座刻水纹,为四海、四渎神。坛东坛西还各有石龛,东为京畿山川神,西为天下山川神,有地方,有全国,照顾得很周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