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风雨造就的广东良溪古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8月20日14:09

摘要:江门五邑人杰地灵,广袤的地域、多样的地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美丽自然风光,孕育了独具特色、名声远播的五邑文化,更孕育了一代代远近闻名,甚或影响中外的名人……

  邑乡美

  “烟雨迷蒙,细风清冷,一抹绿苔攀上昔日的朱门。离人的愁,归乡的魂,一口古井静漾历史的余温。书香依稀,廊转巷深,一笔描不尽转眼散落红尘。炊烟袅袅,禾雀声声,一曲唱不完已是暮霭黄昏。美哉,这一落古村,看不完的人伦。八百年风雨,八百年爱恨,八百年沧桑良溪的根……”

良溪村古老的里弄。良溪村古老的里弄。

  江门著名音乐人孔雷一首《良溪的根》,把棠下镇一个古老村庄久远的历史、丰富的人文和恬静的自然展现在世人面前。良溪,这个曾经沉寂,有着近900年历史的村庄,近年来,随着史实资料的挖掘发现和深入研究,作为珠玑移民中转站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直到近年才逐渐为人所知——“后珠玑巷”,这是人们给它的新名字。

  近日,慕名来到良溪,听村庄讲述他所见证的历史。驾车从市区出发,沿着江沙路,一直来到蓬江区棠下镇政府前,在指示牌的指引下,记者走过绿树成荫的乡村公路,在公路的尽头,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唔使问阿贵”

  说良溪村,就绕不开一个人,就不能不说,那句在珠三角广为流传的俚语——“唔使问阿贵”。“这句话的意思是事情可以自己决定,就无须征询其他人的意见。”罗贵26代孙罗沛贤告诉记者,“这句话就出自我们的先祖罗贵带领众人从南雄珠玑巷南迁的途中,南雄珠玑巷祖先的南迁过程中。”

  据史料记载,南宋绍兴元年(1131年),因天灾地劫,民不聊生,居住在南雄珠玑巷的祖先决定南迁,另谋出路。于是推举书生罗贵做首领,率36姓97家人南迁,这次南迁是经过申请,由官府发给通行证的。

  “据说,在南迁过程中,由于罗贵是首领,什么事情人们都听从他的指挥,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也非得征得罗贵的同意不可。”罗沛贤说,“罗贵整日忙个不停,也不胜其烦,于是当众宣布,以后一些小问题,大家可以自行研究解决,用不着事事找他,费时失事。”此后,果然省却了许多麻烦,而“唔使问阿贵”这句话也就流传开来了。

  村内岭南风格建筑俱全

  由棠下镇通往良溪古村,一条柏油公路被绿树环绕,路两边的山林使这里尽管离市区不远,却有一种静谧的气氛,在公路的尽头,看到良溪村,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令人有世外之感。

  走进村子,我们发现,村子至今仍完整保存着许多古老的建筑:有贞节牌坊、祠堂、庙堂、碉楼、护村墙,以及明清古民居,正所谓岭南风格建筑俱全。

良溪村的岭南特色建筑。良溪村的岭南特色建筑。

  村子中间,始建于康熙年间的“罗氏大祠堂”是良溪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据说,岭南地区的每一个罗姓人士几乎都可以从这里找到根。谢良杰说,岭南罗氏绝大多数是从良溪发迹。

  位于村子东头的五部堂被称为村子里的“司法中心”,是良溪村罗、谢、叶、廖四姓的祖庙。五部堂利用乡民敬重神威,对村子内居民违反乡规族约进行审议裁决和处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