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风雨造就的广东良溪古村(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08月20日14:09

摘要:江门五邑人杰地灵,广袤的地域、多样的地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多彩的美丽自然风光,孕育了独具特色、名声远播的五邑文化,更孕育了一代代远近闻名,甚或影响中外的名人……

  村中古贸易通道流传至今

  凡客人到良溪,当地人都会自豪地介绍一条狭长的古道。这条古道穿村而过,据说是当年联系村外的唯一通道,全部用长0.3米、宽0.2米的石板铺成,路面的光滑足以见证当年繁华。

贯穿村中的古贸易通道。贯穿村中的古贸易通道。

  据了解,民国以前这条古道上的烟丝、茶叶、生油络绎不绝,最后被送至西江边“三娘庙”,发往别处。清朝末年良溪巨富罗奇生、罗光耀就从这里发迹。清末时期,良溪古村达到鼎盛,至今保留的古建筑大多来自这两个时期。“原来在罗氏大宗祠门前还有一个小港口可以坐船通到外界,但是,后来,这里就没有了。”罗沛贤告诉记者。

  36姓繁衍珠三角

  据了解,良溪古村目前有500多户人家,其中,80%是罗姓,少数是谢姓和何姓。据史书记载,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南迁始祖罗贵带领36姓共97户人家携妻带子,从南雄珠玑巷南迁至良溪村安家落户,其子孙又在江门五邑及珠三角周边地区繁衍。据专家考证,江门五邑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中,很大一部分都可以从随罗贵南迁良溪的36姓中找到自己的祖先。因此,罗贵率众南迁,成为我国两宋时代,继南雄珠玑巷之后一次较大规模的移民南迁活动。

  据专家们通过多次的调查,认为良溪古村和南雄珠玑巷两地历史渊源较深,罗贵带领36姓共97户人家从珠玑巷南迁至良溪古村,这些从北方迁徙而来的一大批移民带来了中原地区的先进耕作技术和文化,为珠江三角洲的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他们的子孙繁衍不息,构成珠江三角洲居民。

  良溪村中历代英才辈出,如南宋签领头人罗贵,清代道光年进士“粤东四家”之一的罗天池;道光十五年恩科解元罗芳;新加坡开埠“七家头”之一的罗奇生;武举人罗始麟及近代画家罗艮斋;清末国内第一位运用“安布罗”摄影技术拍照人像的摄影师罗以礼等。

  如今,每年的清明祭祖时节,都会陆续有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甚至国外的罗氏乡亲和36姓中的其他姓氏后人前来良溪罗贵墓祭祖。尤其是每年的清明节当天,都有一两万人前来祭祖;近两年,更有每年递增的趋势。(文/图 严建广)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