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经典的上海制造 勾起几代人的回忆(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中国旅游》 | 2012年07月05日10:44

  上海制造之良友画报

  相比起今天五花八门的杂志,上海20年代出版的《良友》画报,可说是走在时代的最尖端。选用当红上海明星、名媛当cover girl;介绍巴黎街头最流行的打扮;报道国内外电影动态新闻;刊登影星如胡蝶的欧洲游记。

百多期的《良友》画报封面里,只有数期用男性做封面,其余则选用当红明星、名媛等当封面女郎(图片由《良友》画报提供)  百多期的《良友》画报封面里,只有数期用男性做封面,其余则选用当红明星、名媛等当封面女郎

  《良友》画报以图片为主,配以简短的文字,内容由新闻时事、风土人情、中外电影、生活信息如服装、美容等包罗万有,这样的形式不单是中国画报界没有,在世界上也是前卫的。《良友》那个年代,正值国内多事之秋,每逢大事发生,必派人到前线采访,以最快速度把第一手数据给读者报道。由北伐战争、九一八事变到一二八事变都用了大量图文予以刊载,绝非一本消闲杂志那么简单。

良友记忆馆内有齐百多期画报良友记忆馆内有齐百多期画报

  创刊期的《良友》印制了3,000份,出刊后让员工到附近电影院去兜售,没想到迅即抢购一空。很快,《良友》成为当时沪上最时尚的读物,最高峰时销量达42,000份,创中国期刊史的纪录。直至1945年战争结束前,共出版172期画报和2期特刊。后来《良友》画报退出了上海报业,1954年于香港复刊,后因伍联德身体健康问题中辍。1984年,由伍联德之子伍福强再度在香港复刊。

《良友》画报广告正好反映摩登上海的20年代,用的是现代电话《良友》画报广告正好反映摩登上海的20年代,用的是现代电话

  《良友》虽没有标榜自己是女性画报,但却是当时新女性的生活指标,为20—40年代上海摩登女性展现公共空间的理想园地。

  《良友》出生年代正是上海商业、工业发展的黄金年代,产品广告和当时沪上风情自然在画报上一一展现。回眸浅笑,百媚千娇向你推销高露洁香粉的女子;肥嘟嘟可爱的捧宝华牛奶丸的婴孩;今天小孩还在吃的司各脱鱼肝油、家乐氏粟米片,还有号称上海百货业三巨头的先施、新新、永安,摄影器材龙头柯达、爱克发,桂格麦片、冠生园、广生行、帕克钢笔的广告……都曾在《良友》出现。这些广告的表达手法,也很反映了当时西方现代文明和生活方式。

  不过,迁往香港后的《良友》画报已经没有了当年的上海韵味,也因各种原因而中途曾经停刊。想怀念当年《良友》的气氛,可到位于上海的良友生活记忆馆,内里不单有近二百期的《良友》画报,还有模仿当年编辑部的摆设,走进其中,你会以为自己是电影《2046》里的那个周先生,拿起一支帕克墨水笔,开始一天的工作。

  想重温良友……(程惠敏╱文)

  Tips:

  地址:上海市光复路195105室

  交通:地铁新闸路站

  相关阅读:

  上海:在春天里感受美好明媚生活

  时光将人拖著 漫游在上海多伦路

  上海多彩的春意 温情无限的浪漫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