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经典的上海制造 勾起几代人的回忆(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中国旅游》 | 2012年07月05日10:44

  上海制造之回力球鞋

  有人说,回力球鞋是中国的Nike,在70年代曾吸引无数青少年人的目光。回力球鞋不单是中国生产的第一双胶底球鞋,更是当年中美乒乓外交时上海球队送给美方的礼物;1984年,中国女排穿回力鞋上阵,夺得了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

潮男潮女都以穿回力球鞋为时尚潮男潮女都以穿回力球鞋为时尚

  “回力”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轮胎品牌(上海正泰橡胶厂制造),1935年注册为运动鞋的品牌商标。商标英语“WARRIOR”,指勇士、斗士。中文商标“回力”即“回天之力”,能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要知道七八十年代,一双回力要10元钱,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当年能买一双回力,真的如拥有“回天之力”呀!

  回力球鞋最风光时,曾有一款鞋的销售创造了几千万双的纪录,年销售额一度达到七八亿元,它还是一些专业运动队的指定用鞋。可惜90年代之后,潮男潮女的心思早就放到Nike、Adidas上,三数十元的国产回力球鞋,渐渐被label为低档货。2000年,回力真正“回天乏力”了。

回力球鞋(程慧敏摄)回力球鞋(程慧敏摄)

  2005年,一位法国人在上海街头无意发现了上海另一款国产球鞋飞跃。他们把“自家当草,别人当宝”的飞跃稍为改动推出了法国版飞跃。一下子,身价由数十元升到欧元50元。法国版《ELLE》专门介绍了飞跃鞋,连《加勒比海盗》奥兰多·布鲁姆也“飞跃”上身。飞跃飞出中国,使国产回力球鞋,再一次重回童鞋们的心中。

回力海报回力海报

  一位在芬兰赫尔辛基学习设计的中国学生出版了一本《Book of Warriors》,登载大量穿回力鞋的中国人照片。在国内流行的豆瓣网上有个名为“上海心?国货强(飞跃?回力)”小组,成员近4,000人,他们全都是支持回力和飞跃的年轻人。后来,回力更与著名互动传媒机构奥迈思合作,推出“回忆回力”球鞋系列,藉以唤醒年轻人对国产老品牌的回忆。去年,回力更在原厂旧址平凉路开了回力旗舰店,随后陆续在商场开精品店。

  总相信,经典始终经得起考验,国货也当自强。

  想买回力球鞋……

  Tips:

  地址:平凉路1150号

  交通:地铁杨树浦站,再转的士前往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