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历代帝王庙:中华民族的家庙(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26日15:46

  进入景德门就是帝王庙的主殿景德崇圣殿了。遥望景德崇圣殿会发现在屋脊上有一组奇怪的雕像排着队,这就是“小跑”。在屋脊最前端的是仙人,仙人骑在鸡背上。据说这位仙人的原型是春秋时期的一位昏君,把他放在最顶端,含有“ 走投无路” 、“ 悬崖勒马”的警戒之意。在仙人的后面,依次排列的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麒麟、牙鱼、獬豸、吼,最后一个走兽叫行什,因为从龙算起它排在第十位。每一个小跑都不是随意摆上去的,而是有着深刻的寓意与历史。

  走进景德崇圣殿, 一次与中国各大帝王跨越时空的旅行开始了。景德崇圣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标志“九五之尊”的帝王礼制,这是远非寻常庙宇所能享受的待遇。大殿中央供奉着三皇——伏羲、黄帝、炎帝的牌位,左右分列有六龛, 供奉了五帝和由夏至明等历朝历代的188位帝王牌位。大殿内铺的是金砖。金砖并不是用金子做成的,而是专为皇家建筑特制,质地密实,敲起来有金石之声, 因而得名。经过数百年的踩踏,散发着一种柔和的光亮,踩上去温润如玉。

家庙历代帝王庙家庙历代帝王庙

  历代帝王庙之所以吸引中华儿女前来祭拜,并是不因为它拥有中国历史上多位帝王的牌位,而是它秉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各朝代帝王加起来有数百人,为什么只有188位帝王有资格入祀历代帝王庙?这要从康乾二帝说起。康乾二帝在中国封建历史中是不可多得的明君,也正是这两位皇帝为历代帝王庙赋予了新的内涵。两位帝王对历代帝王庙制定了新的规定,康熙皇帝下谕:除了无道被杀和亡国之君外,所有曾经在位的历代皇帝,庙中均应为其立牌位。简单说就算是皇帝,只要昏庸无道、丢了国,就没有资格入庙接受后人景仰。因此,后人跪拜并不仅仅因为他是帝王,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心怀天下黎民的帝王。乾隆皇帝定制的规定更是让历代帝王庙有了代表中华民族的魄力,他提出了“中华统绪,绝不断线” 的观点。从那时起,历代帝王庙加入了原先没有加入的朝代,特别是游牧民族。入祀历代帝王庙,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这些帝王没有令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与传统断代,让中华文明一脉相承至今,令炎黄子孙后代无论身处世界何处都对中国人的身份得以认同。这就是他们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

家庙历代帝王庙仪式家庙历代帝王庙仪式

  如今历代帝王庙门前车水马龙,中华儿女纷纷来此祭拜我们伟大的先祖,但在一百年前这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事。历代帝王庙从大门到马路对面的影壁,还有东西两侧的高大牌楼,组成了一个禁区。因为历代帝王庙是对民族祖先和历代先贤进行群体祭祀的庄严场所,平常日子是不准进入的,唯有春秋两个祭日,当朝皇帝或由他派遣的官员前来祭祀的时候,才有人出入。在帝王庙大门两边于乾隆年间便立在这里的两块下马石碑,用满、汉、蒙、藏等6种文字刻写的“官员人等至此下马”,更不要提老百姓了。

  随着历史的发展,一场改变中国社会形态的巨大变革在20世纪初的中国酝酿并发生。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统治中国267年的清政府被推翻,中国从此永远的告别了封建王朝。历代帝王庙外面的世界,巨变正在发生,封闭了百年的历代帝王庙大门终于第一次向我们每个中华儿女敞开了。然而,当大门敞开的时候,人们却对它产生了怀疑,人们开始怀疑它在新时代的意义。辛亥革命后,持续了数百年的历代帝王庙祭祀活动中断了。在民国时,这里成了校舍,先是北平幼稚师范学校,后来更名为北平市立第三女中,1972年又易名为北京第159中学。

  几十年间,历代帝王庙仿佛失去了它的光芒。然而,随着我们国家的强大自信,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它,审视我们的历史,才发现它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从2001年起,北京市西城人民区政府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投入3亿元巨资用了4年的时间完成了搬迁学校、修缮庙宇、恢复陈设、举办展览等系列工程,并于2004年4月正式向海内外开放。今天,历代帝王庙正在以其恢宏的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深厚的文化内涵,向世人展示着它永恒的魅力。(文/紫陌 图片提供/历代帝王庙博物馆)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