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历代帝王庙:中华民族的家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26日15:46

  游走于北京这座中国古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会发现有太多太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它们曾经是皇家专享的圣地,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但时代的变化让它们敞开了古老的大门,迎接着八方宾客的瞻仰,默默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家庙历代帝王庙家庙历代帝王庙

  历代帝王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530年,距今已有48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是庙,但北京历代帝王庙并不是宗教场所,它供奉祭祀的对象,既不是神也不是佛,而是中国史前时期的祖先人物三皇五帝以及夏、商、周、汉、唐、宋、元、明等历代帝王和功臣名将。众多的帝王在此祭拜先祖,将先祖们的教诲铭记心中。

家庙历代帝王庙大钟家庙历代帝王庙大钟

  北京伟大的古建筑众多,历代帝王庙则在北京古建筑中有着较高的地位,专家称它为“清代的服饰,明代的骨架”。由于祭祀者和被祭祀者都是具有至高无上地位的帝王,所以历代帝王庙的建筑有了极高的等级规格和庄严豪华的皇家气派。像历代帝王庙这样以明代构架为主的建筑在北京城已不多见,虽然北京有些古建筑始建于明代或更早,但存留至今的大部分均为清代重建品,因此历代帝王庙有着极高的古建筑艺术价值。

家庙历代帝王庙仪式家庙历代帝王庙仪式

  站在庞大的历代帝王庙前,历史沉重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我们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时时萦绕在耳畔。走进历代帝王庙正对的是景德门,它的意思是“景仰德政、崇尚圣贤”。按照封建朝廷的礼制,景德门平时必须紧闭,只有当今皇帝来历代帝王庙亲自祭祀时,才把这扇门打开。它是专供皇帝出入用的。倘若皇帝来不了,派大臣前来祭祀,大臣也不能走景德门,只能从两旁的掖门出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