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日月之恋 日坛与月坛的情愫(3)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20日14:02

  我承认我已经惊喜得麻木,离开九龙柏,来到一棵二乔玉兰面前,暂停了脚步。

  玉兰为我国名花,二乔玉兰更是其中尊贵者。只见她亭亭而立,粉红的花朵,格外招人喜恋。刚要去抚摸她,却被三两成群的年轻女孩子抢了先,相机“咔咔”的声音,提示着我让出位置。我看着美丽的玉兰和活力四射的女孩,笑了笑,继续前行。不消半刻, 我来到了公园东南侧的“曲池胜春”景区。此为国家新建景区,池中有天鹅展翅、蟾蜍望天等塑像,在这潺潺流水之中,天鹅和蟾蜍活灵活现,不禁让人对大自然有了几分向往。将目光投向正东方,是“清晖观日”景区,由如此诗意的名字,我们也能想到,绝对是一处能令人大饱眼福的好地方。

指示牌指示牌

  日坛风景蔚为大观,太阳花一般的灿烂;月坛景色却如空谷中幽兰,称得上别有洞天。该坛北面有其他祭坛一样的建筑,如宰牲亭、神库、钟楼、神厨等地,独缺少斋宫,或许皇帝晚上祭拜月亮完毕后,随即就回宫了吧。

亭子亭子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月坛南面。南面为国家新辟的景区,鹅卵石铺成的小路,通往山水亭榭处,组成了一个颇具山水园林特色的格局。该园设计之处,紧扣“月”为主题,取名为“邀月园”。园中有一个叫“天香院”的庭院,草坪上,还有几只玉兔雕塑,造型栩栩如生,尽显玉兔灵性的同时,衬托出庭院的幽静,将其比之幽兰,最合适不过。

  人文底蕴 增光添彩

  日坛西南角,在一片苍松翠柏的环绕下,有一座大理石陵墓矗立,此处长眠的是马骏烈士。马骏,回族人,原中共北京市委书记,中共早期的领导人之一。1928年,3 3 岁的马骏因叛徒出卖,死在了军阀张作霖的枪下,后葬于此。他死在了追求真理、追赶太阳的路上,国家为纪念他,先后请郭沫若、邓颖超等人为墓碑题词,并每年清明都会组织中小学生前来扫墓。

北京的天一如既往的阴霾北京的天一如既往的阴霾

  日坛英烈光芒万丈,月坛传说不遑多让。相传朱元璋祖孙三代在夜间赏月,朱元璋命令儿孙作诗。儿子朱标说: “ 昨夜严滩失钓钩,何人移上碧云头?虽然未得团圆相,也有清光遍九州。”孙子朱允说:“谁将玉指甲,掐破碧天痕,影落江湖里,蛟龙未敢吞。”朱元璋听后,认为两人诗作不祥,果然朱标和朱允都未得善终。月坛的碑刻中并没有记录这两首诗,应是传言不可尽信。

  另外,宋代文豪苏轼曾言:“道人幽梦晓初还,已觉笙萧下月坛。风伯前驱清宿雾,祝融骖乘破朝寒。”后来此诗被题于月坛之中,直到今日,后人走在月坛,仍能一赏这位千古诗词大家的绝世华章。

  永垂不朽的烈士,追赶太阳的英雄,是太阳花对真理和光明的执着追求;千古留名的骚人,留给月坛的诗句,是幽兰散发出的淡淡芬芳。再回首,日坛和月坛水乳交融,炽热与清幽相互交织,张开胸怀,拥抱日月,不禁令人流连忘返。(文/谢辉 摄影/大块)

1 2 3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