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阿来:还要多看看老北京(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4日14:13

  想起有个小雪的夜晚,和几个朋友在后海边小酌后,我不要他们用车送我回去。我打开手机上的导航图,穿过那些幽深狭窄的胡同回酒店。胡同边停着轿车,也停着人力车。雪花纷纷扬扬,一个个院门紧闭,泄出门缝的却是暖黄的灯光。当然还有声音:一家人在一起说着家长里短的声音,电视里搬演这种寻常日子的声音。有更亮灯光的,是一个小饭铺,一个小酒吧。有表情生动或不生动的人坐在灯下。雪花,却在我的肩头,甚至脸上融化。抬头望天,一盏盏路灯的光中,是更多的细碎雪花。然后,是那些院中的老树,高过了院子,高过了院中平房屋顶。展开苍老枝干的老树,似乎要将这一切笼罩的黝黑的剪影展开在夜空下。我知道,这些树是榆树、槐树。

北京机场北京机场

  还有一些树贴在窗前,衬着灯光,像是写意的剪纸。我知道,它们是玉兰、海棠、紫荆。也许,没有人注意过,满是楼群的北京那些民居中间,还有那么多的大树与老树。它们的苍老与沉静,让人停止了一种思绪又换上新的思绪。

  我想,等到春天,这些花树都开放了,那时候,换上春装的人们,从这些七折八拐的巷子里,走到北京宽阔的很现代的大街上时,是多么生动的图景呀!

北京街头北京街头

  是的,春天的北京,一个个院落里,一个个公园里,春花四处开放。走在街边,稍稍留意一下,那些白皮松下的草地上,堇菜的紫花不知什么时候就悄然开放了。那些湖上的水也变得柔软了。公园里,迎春开了,樱花开了。而在这个城市,在老城的外边,新的街道正在延伸,楼群正在天际线上升起。桃花与李花正在郊野盛放。火车在靠近,航班在起降,我知道,这不全是为了老的北京,更是因为新的北京。

  而我在等待,闲下来的那一天,揣一本地图,一块一块地,把北京,因旧而醇厚悠深、因新而活力的城市一一走遍。

  不过,现在我还要因为新北京的成长而多看看老北京。(文:阿来)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