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阿来:还要多看看老北京(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14日14:13

   作家阿来简介:

藏族,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代表作品有诗集《棱磨河》,中短篇小说集《旧年的血变》《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等。

  去北京的机会太多了!一年总得有十次左右,两个来月的天数吧。这么一个数据说明我是爱北京的。

  可我从来没有像一个游客一样在北京旅游过。比如至今没有去过八达岭,没有去过颐和园。即便是故宫,去的次数也非常有限。这似乎又是说,我对北京没有太大的兴趣。

美丽的北京美丽的北京

  其实,没有游客般的兴趣,只是因为去得容易,慢慢地居然有了一点本地居民那种不着急要走遍所有景点的心态。北京城里有没有老居民没去过长城和颐和园的我不知道,但在九寨沟县我遇到过这样的朋友,近在咫尺,就没有去过抬腿就可以走进去的天下胜景九寨沟。问为什么?答说,随时都可以去呀!我也是这么想的,北京这地方,这辈子少说也得再去两百回。我想,那些名胜,只要有旅游业在,那些地方就永远存在。等我退休了,要花自己的钱买飞机票时,待我戴一顶遮阳帽,拄一根登山杖去慢慢逛来。

北京胡同北京胡同

  现在既然去北京是工作,就先忙工作。工作之余,有点闲暇,就在暂时栖止的酒店附近四处走动,把那些可能消失的老北京寻常景象,印入脑海。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北京城越来越大、越来越现代,我有可能自己安排住处的时候,都让自己住在二环以内。从机场下来,就径直穿过五环四环三环的新北京,往二环以里的老北京去了。这样,一有闲暇,抬腿就走进老北京那些幽深的胡同,闻到隔着一道道砖墙传出来的酱菜和饺子的味道,闻到小饭馆里飘出来的羊蝎子和二锅头的味道。

北京的老物件北京的老物件

  我得声明一下,我不是旧事物的迷恋者,也不是新事物的反对者。我只是觉得,那些崭新的,正在不可阻挡地生长着的新城,我还有的是时间去体味,去深入。而老的这种生活,是正在消逝的,过几年甚至几月几天,就再也看不见的。正是这个原因让我有机会就尽量去靠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