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十三陵看史上最萌的中国皇帝群落(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30日11:17

  ■ 其他信息

  十三陵简介:

  陵寝规制

  与历史有关的平铺直叙难免显得无聊且呆板,看了上边的介绍,估计很多朋友会对明朝皇陵的规制有些疑惑,那现在就跟大家聊聊明皇陵的规制问题,看看每座皇陵中都包含了哪些内容,也好让大家有个直观印象。

走过祾恩殿遗址 作者:弗虑弗为走过祾恩殿遗址 作者:弗虑弗为

  圣号碑

  圣号碑即墓碑,是明十三陵各陵之间最主要的区别方式之一,位于宝顶前方的明楼之内。唯独思陵圣号碑上无明楼(思陵原无明楼,清朝乾隆年间曾增建明楼,后来又倒塌)。

  十三陵圣号碑在建成之后,刻字均用金粉填满,然后碑身通体刷朱漆。原貌是红色金字。但因年代久远,朱漆和金粉绝大多数剥落,但是现金仍然依稀可辨。

  明楼

  指的是帝王陵墓坟冢正前方的高楼,楼中立有圣号碑,作用相当于碑亭。十三陵的明楼建于方城(方形城台,宝城的一部分,位于坟冢正前方)之上,是十三座陵寝最主要的标志。

  五供

走过时间 作者:弗虑弗为走过时间 作者:弗虑弗为

  是指一种象征性的祭器。十三陵每座陵寝明楼的正前方,均陈设有一套石雕五供,包括石质供桌一张,供桌正中间为香炉,香炉两侧分别为两个烛台,两个花瓶。陵寝内陈设五供系长陵首创(南京明孝陵不设五供),以后各陵沿以为制。供器仅具有象征意义,并不真正点香、蜡烛以及插花。

  棂星门

  指的是位于各陵方院最后一进院落内的,设于院门和五供之间的一座牌楼。棂星门象征着通往阴间的大门,是阴阳两界的界门。陵宫内设置棂星门亦系长陵首创,以后各陵演以为制。除思陵外,其余12陵目前均保留有棂星门或其残迹。

  三座门

五供上的神兽 作者:弗虑弗为五供上的神兽 作者:弗虑弗为

  又名内红门,是陵宫方城最后一进院落的院门,一般位于陵恩殿和棂星门之间。十三陵中只有十座陵有三座门。永陵、定陵、思陵在祾恩殿台基两侧筑有高墙隔开两进院落,并在两侧墙上开有侧门,因此没有独立的三座门。

  祾恩殿

  又名享殿,是明十三陵地面建筑的主体部分,是举行祭祀活动的大殿。世宗皇帝于嘉靖十七年钦定殿名均为“祾恩殿”。清朝诸皇陵改称“隆恩殿”。“祾”寓意祭而受福,指的是墓主在这里接受祭祀,享用各种祭品;“恩”寓意罔极之恩,指的是后人在祭祀活动中怀念先祖的无限恩惠。十三座祾恩殿中,以长陵棂恩殿的规模为最大。

  御路石雕

帝陵风雨 作者:弗虑弗为帝陵风雨 作者:弗虑弗为

  指古代刻在宫殿内帝王专用的御路路面上的石浮雕(在故宫中轴线上几乎每座大殿前均可见御路石雕)。十三陵每座祾恩殿前也有御路石雕。长陵祾恩殿汉白玉基座有三层,因此石雕也有三块,分别雕有二龙戏珠、海水江牙、凌波奔驰的海马,规模为十三陵中最大。

  陵门和祾恩门

  陵门即陵宫的正门。长陵、永陵和定陵有独立的陵门,方院为三进院落,因此这三个陵的祾恩门是第二进院落的大门,而不是陵宫大门。其余十座陵,方院为两进院落,祾恩门同时也是陵宫的大门。

  神功圣德碑

  是树在陵宫神道上的,用于歌颂帝王生平功绩的石碑。一般为龙首龟蚨(龟驮的龙头碑)。十三陵中每个陵都有,一般位于陵门正前方。现在均完整保存。

  宝城和宝顶

  宝城和宝顶,共同组成了明十三陵的坟冢部分。宝城,指的是坟冢封土周围砌的一圈城墙,一般为圆形或椭圆形,对坟冢起到保护作用。

  宝顶,指的是在坟冢封土正中间再堆起一层封土,使之明显高出坟冢表面,也就是通常说的坟头;宝城,和前面几个纵览中所述建筑物所处的方院有机统一,代表着“天圆地方”的建筑理念。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