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十三陵看史上最萌的中国皇帝群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明十三陵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5月30日11:17

  历史其实并不高深,只是我们没有看到他风趣的一面。关于十三陵,很多人并不太了解这浓缩了整部明史的地方,但是看完这个攻略,你可能突然会觉得,原来那部风起云涌的历史,也可以平淡中透着另类的潮范儿……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所属地区:北京 郊区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500          适合时间:全年

  我在十三陵周边闲逛和看陵大爷聊天时,听说这里闹过不少笑话,总结归纳起来相关对话总是如下几句:

  ——“大爷,请问十三陵怎么走啊?”

  ——“你问的哪个陵啊?”

  ——“我就想问十三陵!”

  ——“对啊,那具体是哪个陵啊?”

  ——“……”

  很多人只知十三陵,却不知十三陵的含义。十三陵,顾名思义,是由明朝皇帝的十三个陵组成。除了开国皇帝朱元璋(葬在南京明孝陵)、靖难之役中下落不明的建文帝朱允炆、被复辟的英宗赶下皇位的代宗朱祁钰以外,可是都葬在这里了。方圆45公里的陵区内,可谓浓缩了整部的明史风云。

  长陵(明成祖 朱棣 年号永乐)

  长陵的主人是永乐皇帝朱棣,他在篡了侄子的位后力排众议把帝都从南京迁回了他的分封地——北京,也就是这位大手笔的主,敢开拓疆域、疏通运河、数下西洋(令郑和)、编纂巨著(《永乐大典》)等,创造了一系列的丰功伟绩。

成祖皇帝成祖皇帝

  但是不可否认,屠尽方孝孺和景清全族(瓜蔓抄)、因宫人鱼氏偷情盛怒下活剐了三千宫女等一干事件,证明这位爷也同样不缺少残忍嗜杀的一面。在看到那陵寝中耗费了巨额银两的金丝楠木大殿(明时一两银子可购买400斤大米)时,真心深感肉疼不已,不光是为了那些银子,更是为了无数在深山老林中丧命的工人。

  现在进入长陵参观,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祾恩殿后有一道据说是分割阴阳两界的“棂星门”,导游们每带着游客出来时,都会让大家扑扑身上、跺跺脚,右脚跨过门槛时嚎一嗓子“我回来啦!!”意为从阴间回归了阳间赶走晦气。所以总是时不时地几十把嗓子齐齐开工,用声震屋瓦来形容毫不为过。不知这本意来此地安眠的永乐大帝,现在可还能睡一个安稳觉?

  献陵(明仁宗 朱高炽 年号洪熙)

  里面埋葬的是朱棣的长子、仁宗皇帝朱高炽,这位皇帝人如其号,仁义宽和、体恤民情,虽然在位时间还不到一年,但是他提倡丧葬从简(献陵为十三陵中非常简朴的一座皇陵),还是颇值得称道的。

仁宗仁宗

  献陵由于风水原因,分为前后两个院落,中间隔一道玉案山。但是八卦的老百姓们当然不这么认为啦,非得说这位皇帝和自己父亲永乐皇帝朱棣的一位妃子有一腿,这玉案山,不就是一遮羞山么?嘿嘿,个中乾坤,不足为外人道也。

  现在的献陵虽参观不得,但是院落前祾恩殿的遗址还是可以看到的,可做一观。殿后的玉案山,更是鸟瞰献陵全貌的极佳地点。

  景陵(明宣宗 朱瞻基 年号宣德)

  提起这座陵寝中的主人宣宗皇帝,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青花瓷瓶底最常见的那些“大明宣德年间”铭文,后查资料才知道,明代的青花瓷,果然鼎盛于这一时期。

宣宗宣宗

  虽然这位皇帝一生恭俭依旧、励精图治,但是依然采取沿袭的后妃殉葬制度还是令人对他的印象难以脱离封建条框。如今的景陵,规制虽小,却处处透着精致和雅意,嘉靖年给立的那块双龙戏珠的御路石雕,神采依旧。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东、西、北三面环山,是世界上保存较为完整和埋藏皇帝最多的墓葬群。陵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群山之内,各陵均依山面水而建,布局庄重和谐。明成祖朱棣的长陵建于明永乐七年(公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