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门头沟古村落的民居建筑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4月20日14:24

  在我国,人物故事是各类建筑装饰的传统题材。在安徽山西等地区的古村落,神仙、传说中的人物、戏剧、文学中的人物以及历史人物故事的砖雕、石雕、木雕非常广泛。我在安徽的一些古村落参观考察时看到当地民居雕刻的人物形象甚至达到一百余人之多,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蔚为壮观。北京地区的建筑装饰人物题材不是表现的主流,特色以花卉植物和珍禽动物为主,人物故事题材相对次之。

石门营村周濂溪石门营村周濂溪

  门头沟古村落民居建筑装饰中的人物故事表现形式最多的是壁画,其次是砖雕,再次是数量极少的石雕。这主要受地域文化的影响和材质、面积的限制,相对复杂,工艺难度大,因此更显弥足珍贵。这些题材大都集中在浅山地区的古村落,如石门营村的刘洪瑞宅院、三家店村的殷家大院、城子村的张家宅院、岳家坡村的焦家大院等。这些院落集合了砖雕、石雕、壁画多种表现形式,也不乏门头沟建筑装饰的经典。

诗词松下问童子局部诗词松下问童子局部

  在这些村落,砖雕在民居中主要出现在门楣、墀头,壁画则是在大门门洞中两侧的墙壁上,石雕有人物图案的门墩等。三家店殷家大院和合二仙的门枕石,是目前了解到的门头沟唯一一幅人物图案门枕石,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遭到了损坏,但衣服纹理、举止形态依稀可见,二仙笑容可掬,手持莲花,跃然石上,是难得的民居装饰遗存。

城子村仙人出行城子村仙人出行

  石门营村刘洪瑞宅院,各种人物题材是最多的,有多幅砖雕和多幅壁画。砖雕是神仙和人物故传说,壁画是历史上著名的文人墨客。有雅有俗,雅俗共赏。深山地区的古村落中,人物故事题材相对更少一些,主要表现形式依次为壁画、石雕、砖雕。沿河城村有人物的壁画,梁家台下村、小龙门村、黄岭西村等有带有人物图案的角柱石,砖雕只有灵水村的一处墀头,雕刻题材深刻,雕刻的位置和表现手法具有山、陕风格,有别于本地区,在门头沟仅此一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