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妙峰山:民俗花会的朝圣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20日15:05

  花会最早称香会,属于民间组织,始见于明朝中叶,花会有“文会”和“武会”之分。“文会”:各种行业都有自己的会,如“粥茶会”、“面茶会”、“青菜会”、“献盐会”、“缝绽会”等几十种名目。

  “武会”:门内有杠箱会、狮子会、中幡会、杠子会、石锁会、双石会、吵子会、花坛会、花钹大鼓、开路会、五虎棍、秧歌会、太平会等十三种名目。门外有旱船、踏车、云车、小车等各名目。此外还有吏部杠子会、户部秧歌会、礼部大执事会、兵部杠箱会、刑部石锁会、工部石锁会、太子府花坛会、掌礼司太狮会、翰林院五虎棍会、雪池五虎打路会等十堂官会。

妙峰山美景(摄影:金华)妙峰山美景(摄影:金华)

  妙峰山花会始于明代崇祯年间,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是华北地区的重要花会,是京、津、冀地区民间信仰和文化活动的中心。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会期半月,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万善男信女,几百档民间花会汇聚妙峰山,朝顶进香,酬山赛会,施粥布茶,场面之壮观,信众之虔诚实属罕见。

热闹的花会(摄影:姚宝良)热闹的花会(摄影:姚宝良)

  清《燕京岁时记》载:“妙峰山每属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人烟幅辏,车马喧闹,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香火实可甲于天下矣”。1925年,北京大学国学门研究所对妙峰山花会进行了专门调查,出版了《妙峰山进香专号》,此次调查开创了我国民俗学田野调查的先河,妙峰山因此成为中国民俗文化的发祥地。

妙峰山寺院的门(摄影:赵欣)妙峰山寺院的门(摄影:赵欣)

  花会以北京妙峰山娘娘庙及其附属的香道、茶棚为主要活动空间,以碧霞元君(民间称娘娘)信仰为中心活动,以朝顶进香和民间技艺表演、祈福纳祥为主要内容,是由民间自筹自办自管自治的民间信仰和综合性民间传统文化活动。

喜气洋洋(摄影:姚宝良)喜气洋洋(摄影:姚宝良)

  香客达数十万,有300余档民间香会为花会和香客提供义务服务和技艺表演。另有宫廷“内八档”香会参加。多年以来,形成了一整套朝顶进香的程序和礼仪,约定俗成,成为规范,为众多香会和香客所遵循,世代想承,沿袭至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