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北京门头沟 感受沧桑的历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20日11:03

   门头沟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与北京的其他城区相比,既没有可以发展经济的重工业,也没有皇城根脚下深厚的文化底蕴,甚至很多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门头沟是属于北京市的。但在我这个学历史的人看来,门头沟有着太多太多吸引我的地方。

  门头沟区的山区面积和平原面积比例相差很大,几乎全部都是山,平原地区的面积很小,而最早的时候,门头沟人基本上都是住在山上的,这也就形成了京郊著名的古村落群。

门头沟古长城遗址:(摄影:金华)门头沟古长城遗址:(摄影:金华)

  门头沟的古村落沿袭久远,分布广泛,仅就康熙年间的《宛平县志》记载并保存至今的就有140余个,其中大多在元明时期就已经存在。纯朴的山民们在深山中劳作至今,保留了大量的明清时期的建筑遗迹和民俗风情。对爱好历史和民俗的人来说,就像一个巨大的的宝库,等待你去研究和发掘。

山顶俯瞰(摄影:金华)山顶俯瞰(摄影:金华)

  然而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很多的古村落搞起了民俗旅游,大力宣传,吸引游人前来参观游玩。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这些做法确实会为村子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但是很多遗迹已经是伤残破败,无法修复了,如此大量的游客的涌入,必然会对这些遗迹进行二次伤害,很多古村落原有的风貌被破坏殆尽,代之以大量的仿古建筑,在我看来多少是有点不伦不类了。我和同事谈及此事,他笑说,你怎么不早说啊,我的老家就在门头沟的山里,我们那有很多遗迹还没有完全开发,我可以带你去玩。于是欣然往之。

门头沟古长城(摄影:金华)门头沟古长城(摄影:金华)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大山里头就是这样,往往你看起来觉得很近的距离,真正走起来却要花上很长的时间。同事的老家在柏峪,比爨底下还要远一些。一进村子,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的身心都沉浸在这种环境里,精神为之一振。

  我们到达村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山里不比市区,没有那么多的灯光,一到晚上就黑的特别快,眼看着夕阳落入山头,仿佛突然蒙上了一大片黑布,一下子就黑了下来。整个村子静悄悄的,偶尔会传来一两声狗叫,仿佛在责怪我们打扰了村子的宁静。还没走到同事家的院子,就看到了如豆的灯光,一个矮小的身影站在门口,向我们来的方向张望。原来是同事的母亲正在门口等着迎接我们,山里人的朴实热情温暖了我被山风吹透的身体,一阵暖意包围了我。进到屋里,女主人也不多话,转身去厨房端出了一盘盘早就烧好的菜,全是山里的土产,吃到嘴里特别的鲜美,比城里饭馆的口味毫不逊色。黝黑健壮的男主人也不停的为我们倒水布菜,没有花哨的祝酒词,却让我这个离家在外的人体会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