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街巷 周星驰式名字是亮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0月14日15:24

  偶尔漫步于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老城时,不经意间一抬头,看到诸如英俊坊、咸湿巷、榨粉街、蟾蜍路、龟岗这些谐趣、搞怪的街巷名字时,会不会有种在看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或是穿越了时空的感觉?也许不如诗书巷有文化味道,但它们能让人会心一笑,然后有种想进去探索一番的冲动。

  英俊坊是不是真的住了一群靓仔,如果是的话,它附近会不会有美女街?咸湿巷里难道真的有咸湿佬,《功夫》里的包租婆估计也会出现吧?榨粉街上应该有很多榨粉店吧,想起来就流口水了;炮房巷是不是古代的达官贵人们开房打炮的地方?牛奶厂街上面有牛奶厂吗?相公巷里有相公吗?财神巷里有财神吗?犀牛路上有没有犀牛?鱿鱼新街上面到处都是卖烤鱿鱼的吗?蟾蜍路会不会是满地蟾蜍跑,还是以蟾蜍宴闻名,真有人好这口?

  这些名字会让你天马行空地奇思怪想。其实,广州人历来不缺乏创意,store叫“士多”,乘出租车叫“打的”,情妇叫“二奶”,不懂粤语的人,有时候还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还是很坦然地接受了它们。这些名字搞怪的小街小巷,也许隐匿在城市中某个不知名的角落,有着它们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它们的前世如何?如今是什么样子呢?皆如其名吗?会不会已经被拆得七七八八,只留下一个地名供人发思古之幽情。

  【英俊坊】

  据说建筑由清朝靓仔大官修建

  英俊坊就在这个牌坊里面,别看现在这里有点破败不堪,但据说清朝时期可热闹哩,很多现在仅容两人对面侧身而过的窄巷子,当年繁华得很,只是当年的面貌与如今绝然不同,只剩下一个好听的名字令人浮想联翩。英俊坊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一排红房子,“以前很多靓仔的,而且做了大官,修建了这些漂亮的红房子。你来晚了看不到了!”英俊坊内一位老阿姨这样说。

  十来米长小巷,六七栋红房子

  英俊坊也许算得上广州最小的一条街,从头到尾只有十来米长,六七栋红房子就是这条街上的全部内容。英俊坊上的红房子几经易主,已经找不到原主人的生活痕迹,在英俊坊里面来来回回走动的也大多数是一些老态龙钟的阿姨和伯伯,很少能够看到年轻的帅哥。

  太平沙牌坊附近还有天字码头、南关戏院,在南关戏院花上十块二十块就可以欣赏到最新的大片。南关大戏院的后巷是著名的“接官亭”,这里还有一条好玩的巷子名叫“炮房巷”,据说是当年迎接官员鸣放礼炮的仓库之所。运气好的话,晚上还可以见到传说中的炒螺明,买螺送歌,也算是老帅哥一枚,英不英俊就见仁见智了。

  位置

  在北京南路和珠光路交界处可以看到那座著名的太平沙牌坊,牌坊直入五十米,可以看到左边有一排漂亮的红房子,这就是传说中的英俊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