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驾爽 六大主题线路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2月23日11:12

八大自驾线路攻略八大自驾线路攻略

  曾经作为南蛮之地的广东一直有一种奇特的多元文化气息,但是,这种文化的多元却一直被忽视,并成为广东文化的本质现象。广东文化的多元表象也许是融合了全国各地外来人口,但其最内在的核心表现却集中在广东原始的本土文化中:从最早的客家人客居地,到广府文化的崛起,再到潮汕地区奇特的风情民俗,均表现广东特有的地域文化标本。

  居住在广东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珠三角人群,对省内及周边的多元文化或许都有所听闻,但大多一知半解。本次特推出广东省及周边地域文化自驾线路,带你探访最地道最原始的文化部落村庄,寻找集结山区特征与海洋气息的文化封存物。这,如同咀嚼一本有趣的历史教科书。

永定土楼恢宏壮观,留下许多难解的建筑之迷。摄影:南都记者 陈坚盈永定土楼恢宏壮观,留下许多难解的建筑之迷。摄影:南都记者 陈坚盈

  客家文化

  线路设计

  如果想对客家文化的精髓与特色来一遍全扫描,三天应该说是不现实的。所以必须有所取舍。建议永定土楼作为最后一站,而河源、梅县只取一站停留。

  第一天:河源-南园古村-苏家围;第二、三天:河源-(梅州)-永定土楼。

  时至今日,广东及周边仍然散落有很多原始村落,而客家古村落则占据了其中的绝大部分。但我们发现有时候探访这些客家文化集散地,并不适宜“大刀阔斧”,需要的只是赋闲的几天时间,开上车子,在悠久的客家历史文明之中,当一回喧嚣城市文化之外的“闲云野鹤”。

围屋里的小朋友。摄影:南都记者 黄皓围屋里的小朋友。摄影:南都记者 黄皓
 

  文化课堂

  中原南迁后聚族而居

  广东及周边分布着大量的客家文化集散地,尤以河源、梅县、福建土楼群为代表。据史书记载,河源作为东江流域的纯客家地区,这里最早的客家可追溯到秦朝,这里以客家风情为特色的景区主要有:苏家围、东江画廊、南园古村等。而永定客家土楼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其独一无二的大型生土夯筑的建筑奇葩,可以说是东方血缘伦理关系和聚族而居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它是客家人从黄河流域辗转迁徙到闽西之后,将远古生土建筑艺术发扬光大并推向极致的特殊产物。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