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发 去新会看树叶疯狂的样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2月21日14:13
圭峰山上的叶子红得似乎要把大自然的红色都用尽圭峰山上的叶子红得似乎要把大自然的红色都用尽

  看到枫树,总要想起木心大师风趣的比喻:成群成林的“大自然的疯子”。木心大师说,“枫树”是“疯”了的树。他认为大自然每年用色彩都是有定额的,“凉风一吹,如梦初醒般地发觉还有这么多的颜色没有用,尤其是红和黄,春和夏都重用了青与绿,剩下太多的黄、红,交给花是来不及了,只好交给叶子”。于是,那些树都是全黄、全红招摇在秋冬的暖阳中,让人们看到的是极致的色彩和快乐。

圭峰山漫山红遍圭峰山漫山红遍

  自驾亮点

  圭峰山 幽静中漫山红遍

  位于新会八景之首的“圭峰叠翠”说的可是春夏时节的景象,而当前,登临圭峰山,可是满眼的红艳。枫树与缠绕山间的白云相逢,胜却人间美景无数。

  穿行于山间小路,山间的幽静与红似火的枫树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一路看来,玉台寺前面的红枫最为醉人。在寺院的门前,生长着20多亩的枫树。这些枫树的叶子共分为三杈,所以又叫三角枫。据当地向导介绍,这种枫叶具有一定的药效,如果刚才登山时,不小心被毛毛虫刺伤了,揉碎一个三角枫的叶子搽在伤口上,便能立刻消肿止痒了。

  山上的景点很多,有元代镇山喇嘛塔,白玉石砌造的清代千佛塔、清代护林碑、苏东坡游圭峰碑记、陈白沙讲学遗址等。其中,始建于唐朝的广东四大名刹之一的“玉台寺”,不仅古风犹存,游客更能沾染“仙气”,还能聆听到“玉台钟声”。

  与其他山峰不同的是,登临圭峰山的途中,还可以到几个博物馆学习一下。例如“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展出总理周恩来1958年7月1日至7日连续七天视察新会期间的珍贵照片。另外,“葵树博物园”、“圭峰植物园”都值得一看。众所周知,新会是著名的“葵乡”,新会葵树种植、葵艺加工自东晋时算起,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在新会,一把葵叶已发展成为千百年的“葵艺文化”,当地人对植物的情感与技艺之高超可想而知。

  小鸟天堂 一棵大树构成的世界

  很多游客都是未知新会,先知道“小鸟天堂”的,因为巴金大师的一篇文章,让广东省的一个新会名闻天下。小鸟天堂,实际上讲的不是“小鸟”的事情,而是广东地区非常常见的大榕树。奇特的便是,这棵大榕树已是三四百岁的高龄了,其家族人丁兴旺,覆盖了整个面积达20亩的水面,树常青,根相连,日益成为小鸟栖息的天堂。即使是在冬天,大榕树还是翠绿茂盛,刚看过圭峰山上灿烂的红叶,这绿色让人平静下来。

  其实,命名为“小鸟”,并非我们所能想象到的“小鸟”,当地居民介绍,“鸟类以野生鹭鸟居多,还有毛鸡、麻鹤等”。更为有趣的是,这里的鹭鸟也讲文明、懂礼貌,且有“轮休”制度,因为它们的作息时间各不相同,比如说,白鹭晨出暮归,灰鹭则暮出朝回,当地人认为“它们依时有序,互不干扰,极有风度”。

  “小鸟天堂”的现象已“搬”进了珠江新城的省博物馆里面,视为岭南水乡的特色之一。“景象”可以模仿,但现场百鸟千鸟争鸣的天籁之音却无法模仿。只能亲临现场,才能深悟“人间毕竟有天堂”,连小鸟都眷恋了数百年。

  新浪旅游周边游官方微博开通啦!周末聚好玩:http://weibo.com/weekends

  每天都为你带来精彩~还有参与有奖活动,小礼品多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