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色之源 随着那些过往的脚步旅行(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30日10:42

  “上海战役”的最后一名烈士

  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多年来的记录都是牺牲了7612名解放军战士,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曾将名录结集为《热血丰碑》一书。但直到最2009年,第7613名烈士--周果生才被发现。周果生,江苏泰兴人,1949年5月12日,年仅18岁的他在解放上海潘家桥战役中不幸牺牲。周果生的最后一封家书已经泛黄,仅有薄薄一张纸,却饱含深情:带着特击队争夺敌人的阵地,与敌人短兵相接过。“敌人并不能夺取我的心脏和血,相反的,我用机关枪射击着反动的爪牙,向他们要还人民的血债……”两个月后,他为解放上海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负伤剧痛时,周果生对正在替自己疗伤的通讯员和身边的战友说:"不要管我,冲上去,不能让敌人逃掉!"他从口袋里拿出两个小笔记本,对身边的同志说:"这是全连的党员名册,请交给党组织。"接着,他又拿出一些钱:"这是我所存的钱,请代交给党,这是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了!"

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陵园

  英烈丰碑

  龙华烈士陵园

  陵园06:00-18:00;纪念馆09:00-16:30(16:00停止入场),周一馆休

  徐汇区龙华西路180号

  门票免费

  021-64685995

  公交104、44、41、87、73、932路

  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纪念馆分8个展厅,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照片、图片,展示自鸦片战争以来,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

  陵园内有全国著名雕塑家塑造的10座大型纪念雕塑和集当代书法大成的龙华烈士诗词碑林。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伟人风范

  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08:30-16:00

  青浦区徐塘镇朱枫公路3516号

  免费

  021-59257123

  沪朱高速专线、沪朱线、沪商线

  自驾线路:G50沪渝高速(朱家角出口下)-朱枫公路-练塘镇

  纪念馆主馆高14米,共三层,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一楼、二楼的四个展厅基本按时间顺序展示反映陈云光辉一生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史料。

  走向未来

  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

  仅针对团队开放,需电话预约

  青浦区沪青平公路6888号(东方绿舟)国防园内

  021-59233000

  沪朱高速专线、沪朱线、沪商线、申商线

  自驾:G50沪渝高速公路(沪青平高速公路)至朱家角出口-右转行驶约300米至沪青平公路-左转行驶约3公里到达(东方绿舟一号门)

  教育馆主要由"辉煌的业绩"、"新中国的卫士"、"共筑新长城"、"放眼看世界"等四大展区组成,努力在更多公民的心中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信念。

  宋庆龄陵园

  08:30-16:30

  长宁区宋园路21号

  宋庆龄陵园5元,儿童博物馆20元

  021-59233000

  公交48、72、73、113、224、911、806、808、855、754路,轨道交通3号线

  陵园由宋庆龄纪念设施、名人墓园和外籍人墓园以及少儿活动区四个部分组成。园内有数千平方米大草坪,有300年以上树龄的罗汉松、150年以上树龄的桂花树、100年以上树龄的广玉兰树等。宋氏墓地东西两侧分别为万国公墓的外籍人墓园和名人墓园。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