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味道:细数让人欲罢不能的铜火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12月06日11:40

  老北京有个讲究,入冬到冬季结束间,都要吃上十几顿铜锅涮肉,御寒保暖,还能增进感情。北京这涮锅讲究铜锅炭火,汤底澄清,只需加入姜片、葱段等。炭火烧得锅里清汤滚热,拿着筷子夹着红白相间、薄而不散的羊肉片,在汤里这么一涮,肉色一白就放在冷的麻将料里那么一蘸,入口即化,酱香肉香合二为一,吃到最后,胃里暖热,锅子热腾腾,而手里这酱还是冷的,这才地道。再来上一个芝麻浓香的烧饼,饮上二两白酒,众好友围炉而坐,热热闹闹,热气腾腾,让窗外的寒冷冬天都不好意思进来。


题图:火旺四季涮肉题图:火旺四季涮肉

  来北京吃什么,“涮肉、烤鸭和烤肉”,这是老北京的三大够分量的名吃。据集清人笔记《清稗类钞》记载:“京师冬日,酒家沽饮,案辄有一小釜,沃汤其中,炽火于下,盘置鸡鱼羊豕之肉片,俾客自投之,俟熟而食,故曰‘生火锅’。”由此可见,从古至今火锅都博得众人所爱。老北京吃涮肉已成为北京美食的一个符号,而且也不仅仅局限于冬季,而是呈现了一年四季皆可涮的场面。不过在冬季,火锅是餐桌的绝对主角,暂看京城之内越来越多以“老北京四季涮肉”命名的餐厅火爆程度,就足见这口铜锅在食客心目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中国的火锅分南北两派,南派有广粤打边炉、四川麻辣鸳鸯锅,北派就是正宗的北京涮羊肉。老北京涮羊肉,分宫廷派和民俗派。宫廷派主打皇家礼数和气氛,代表为四季火锅和什锦火锅;民俗派自然走平民路线,是由民间自发演绎,集中在南城天桥一带,有“一炭、二料、三肉、四鲜、五绝、六件、七拼、八碗、九杂、十大碟子”之说,规矩也并不比皇家的少。

1.香菜2.香葱3.糖蒜4.毛肚5.手切羊肉6.涮肉锅底料7.麻酱小料8.铜锅炭火1.香菜2.香葱3.糖蒜4.毛肚5.手切羊肉6.涮肉锅底料7.麻酱小料8.铜锅炭火

  若说到现在,在这初冬寒冷的气势之下,约上好友、家人一同围炉,炭火烧得旺,铜锅咕咕响,羊肉片红得逼人,糖蒜麻酱一个不能少,再加上脆得掉芝麻的烧饼,就上一口热辣的小二,这才是最地道的吃法。此次,我们将京城好味铜锅涮肉给您一一解析,按图索骥挨个儿吃下来,解馋暖胃,这个冬天就靠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