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阳古城:湘西第一古镇的宁静时光(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8:32

  古城古建古街道

  走出芙蓉楼,步行不到100米,就能看见一座巍峨的城楼,红砂岩的门楼保存较完整。这就是黔阳古城另一标志性建筑——西门,民国时期改为“中正门”,如今门楣上的三字即为军统大特务戴笠所书。黔城因扼沅江、舞水要塞,乃大西南之门户,故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清时已经成为重要军事城堡,城中原有五座城门,现仅存中正门。

  进入古城,到处有丁字路,古街铺青石板,民居排列密集。店铺鳞次栉比,过街拱门层叠,巷子曲里拐弯,窨子幽深曲远,还有高高的风火墙,翘翘的屋檐角,雕花的木窗户,古朴的柜台子,都记载着古城年代的久远。黔城的古建筑分布合理,沅水、舞水河岸为城墙和各类楼宫,城内建有各类寺庙、宗祠、戏堂、书院、客栈、别墅、窨子。建筑结构以一层至两层居多,三层较少,以木结构为主,伴有砖木结构,为小青瓦坡屋顶。建筑色彩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建筑布局为九街十八巷,即在主要街道以外配以小巷道。

  古城南正街为旧县衙所在地的民情建筑风格古街,全长200米,宽80米,总面积16000平方米,街内青石板、木屋、祠堂、窨子屋、马头墙、铜钱漏、八字衙门门楼等古建筑古色古香,是千年古城的历史见证。

  古城万寿宫建在沅水岸边,正门为方形石柱砌成的三层浮雕石拱门,两侧和四周镶嵌着石板浮雕,宫内天井式古戏台镂刻拱顶,边栏雕花,过道青石铺地,厢房、看台环抱,并在左侧建有赵公元帅正襟围坐的财神殿,右侧建有会馆,为豫章商贾、会馆乡绅议事之地和文化艺人说书演唱之处。数百年来,作为江西会涫的万寿宫,来自赣江两岸的行商坐贾、名流俗子聚集于宫商议,为龙标人们广施善举,普结善缘。

  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吾行吾摄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