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阳古城:湘西第一古镇的宁静时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8:32

  这是神秘湘西的千年古镇,“诗家天子”王昌龄的贬谪地。千古名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诞生于此,诗人身后留下一座“芙蓉楼”屹立于此。

  当人们拨开历史迷雾,重新审视这里,它的名字却已借助漫画的翅膀,为众多韩日漫画迷们所知——空灵的漫画家夏达在两地颇受追捧的《子不语》集里,描绘的那个“麟趾镇”正是以它为原型。

  它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早900年。它就是被誉为“湘西第一古镇”的黔阳古城,地处湖南省洪江市黔城镇,两条河流——舞水和沅江在此交汇融合。

  天子行吟芙蓉楼

  来到古城,第一个要看的,当然是位列“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诗家天子行吟处”——芙蓉楼了。

  芙蓉楼藏在一个面积不大却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的通透式的江南园林里。园门为八字形粉壁牌楼建筑,高达5米以上,楹联位置上书“龙标(黔阳旧称)胜迹”四个大字,旁边壁画有些斑驳,沧桑中透出旧时的繁华。

  入园,芙蓉楼即入眼帘。这是一座全木重檐歇山顶结构古楼,外檐16根立柱、内檐8根立柱支撑,分上下两层,地面为青砖拼花,窗门俱镂空雕花,花则为芙蓉戏凤。上层有对联为:“楼上题诗石壁尚留名士迹,江头送客冰壶如见故人心”;楼下有对联为“龙标古名城千秋芙蓉在,贤宦留胜迹万世仰儒风”。相传此处曾有芙蓉仙子月夜呤诗弄凤箫,王昌龄便在此掘池、筑楼,皆以芙蓉名之,或宴宾会客、把酒赋诗,或问政抚民、苗汉同乐。

  王昌龄曾有《龙标野宴》一诗写道:“沅溪夏晚足凉风,春酒相携就竹丛。莫道弦歌愁远谪,青山明月不曾空。”表达了诗人虽然身受贬谪,但仍潇洒如故的豁达情怀。

  自古地以人名,名以文传。其实诗人当年的芙蓉楼早已湮没在历史尘埃之中。今天的芙蓉楼建于清嘉庆20年(1825年),道光19年(1839年)重修,乃后人不忍“朱栏藓没,锦字烟销”,依旧制筑成,以此纪念王昌龄,以及那些集文化精萃之大成者。

  在芙蓉楼一侧的碑廊里,刊有颜真卿、米芾、苏东坡、黄庭坚、岳飞、赵孟頫、熊希龄等历代名人碑刻镌石八十余块,另有一尊石刻吴道子所绘《孔子行教图》,据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孔子标准像”。

  位于园东北角小山上的玉壶亭更是点睛之作。该亭置于园中最高处,竹林环伺,或隐或现,飞檐翘角、翼然若飞。亭柱以秦篆书沈从文先生所撰的联语:“风动铃声穿楼去,月移塔影过江来”。亭内立一石碑,名曰“三绝碑”。清代状元、书法家龙启瑞以篆书行笔将“一片冰心在玉壶”七字书成一个玉壶,由著名石刻家陈玉生镌刻,诗书刻合为“三绝”,碑、亭均由此得名。

  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吾行吾摄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