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桃花源 天堂雨崩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6月27日16:56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这句话广泛的在驴友们之间流传着。曾有朋友说过我拍的片子更象是记录,但雨崩的美是带不走的,她必须要你亲自去接近。因为她在世界的尽头;她是香格里拉的缩影;她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脚踩在粪坑,眼睛却在天堂!

天堂雨崩天堂雨崩

  初入雨崩寻访笑农大本营

  早上九点左右我们出发去笑农大本营。进出雨崩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西当,一条是尼农。我们选择从西当进,尼农出。走进雨崩上村,这里,你能看见大片大片的青稞,一栋栋古老而又精美的藏屋,很多藏传佛教建筑,还有那些淳朴的藏民。一切的一切,显得那么自然,几乎没有任何的商业气息,这才是古村落的味道,自然的味道。我们是昨天到的雨崩上村,今天一早便向笑农大本营出发,然后去冰湖。从上雨崩到笑农大本营差不多有12公里的路,再到冰湖有3公里左右,徒步往返大概需要8小时。

雪山下的笑农大本营雪山下的笑农大本营

  登梅里雪山原有两个大本营,一个是斯农村的斯农大本营,一个是雨崩村的笑农大本营。斯农大本营难度太高,几乎不可能登顶,后改为从雨崩登山,故有中日联合登山队设立的笑农大本营。中国政府于1996年将梅里雪山定为永不得攀登的雪山后,两个大本营都不再起登山的作用。目前笑农大本营设有茶店和简易木房接待徒步的的旅行人士,如在此住宿一晚必定是妙不可言。在这个地方,无论是瞻仰眼前的雪山,还是欣赏身后的森林,都是绝佳的观赏地方。

美丽的笑农大本营美丽的笑农大本营

  笑农大本营还是一个天然牧场,几座简易的大木棚负责提供补给和住宿。由于地势开阔,雪山、冰瀑布、高山牧场、木阑珊、木房子、岩石、溪流、马匹,还有蓝天和白云等组成的绚丽多彩画面可以尽收眼底。可以说,徒步雨崩观赏最美风景的要数大本营了。看着周围的景色,大本营的选点非常的好,如果做为一个村落,也应是不错的选择,有神山的庇护,有美景当前,人生仙境还要去哪里找?大本营很美,可是稍作休整后我们还是不得不离开了这里,是的,前面还有冰湖在等着我们呢!

  冰湖

  游完大本营后我们来到了冰湖。从大本营到冰湖有两条路。一条是过桥后爬225米的坡,再下回湖边;另一条是溯流而上,直至冰湖。溯流而上相对轻松些,但必须沿着溪流边走,不要随意跨跃看似不宽的溪流。如果没有向导,建议在大本营向茶店的人问路,否则很容易搞错走上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登卡瓦格博的路,那可是往一号营地方向,危险且去不到冰湖。去冰湖的路确实很陡,一路爬坡上去,但是好在不像进雨崩那条路有灰尘,这条路还是比较干净的。记住沿着主干路走,就不会迷路。

清澈的冰湖清澈的冰湖

  从小桥到坡顶大概需要好1个小时左右。到达坡顶往下望去,一湖碧水映入眼帘,冰湖就在此处!湖的源头耸立着许多巨大冰块,每到冬去春来,冰块融化掉进湖面浮于其上,故为冰湖。其实冰湖面积很小,直径约200米,但在藏民心中,其地位十分超然。坡顶拍完照后,我顺着石头下到25米处的湖面,亲捧了一钵湖水放入口中,那清冽甜美百般滋润着心田。继续踩着潜伏冰川的泥土,跨过急喘的小溪,开始顺时针转湖,从不同角度去欣赏着冰湖与神山的美丽。

冰湖风光冰湖风光

  很多冰湖的美照都是从坡顶拍摄的,但是切莫拍完照算作到此一游。应该下到湖面,亲手捧起湖水,品尝一下,绝对会让你觉得回味无穷。冰湖的面积很小,转湖一圈可看到不同角度下的风景,并且也不费什么劲,极力推荐转湖。但转湖是需要踩着石头前进的,脚下可能就是掩藏着的冰川,头顶还有飞石的危险,另外,转湖需跨过两条小溪,虽然不怎么宽,但流水潺潺,冰水彻骨,最好选择最窄且水流最慢处作为着力点,以防万一。

  顺时针转湖到最末,需跨过溪流回到开始上坡的地点。此处水流非常急,水位也比较深。如果过不去,切莫硬来,可顺着溪流下行,能直接到达大本营,这条路比原路更轻松得多。冰湖边上有许多旅客们堆砌的玛尼堆,既具有浓浓的藏味,同时又体现了人们的虔诚和愿望。明日我们打算去看看美丽的下雨崩和传说中的雨崩神瀑,因为去神瀑需要从雨崩上村赶到雨崩下村,所以我们晚上就直接住在了下雨崩,以便为明天节省时间,况且听说下雨崩的早晨风景极美,不得不看。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傣、苗、回、壮、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藏、布朗、独龙等民族,可以说是民族的大观园。游奇山异水,揽民族风情也是云南旅游的亮点之一,从昆明的西山滇池到阿诗玛的家乡路南石林,从五..

您还可以看看

云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