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距离神最近的地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荆楚网 微博 | 2010年03月01日17:07

  对丽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虽然我从未到过那,也许是因为前三年看的一部电视连续剧《一米阳光》的缘故吧,剧中的男主角曾经说过:“丽江就像一棵大树,上面栖息这各种各样不同的小鸟。所以每个人都能在丽江找到自己的家”。从此心里就有那么种丽江情结。

  本来是要和几个好朋友朋友一起去那走走的,车票都买好了,但是机房人手奇缺,最终退票留守。之后,看着朋友们拍回来的照片,拿着朋友们带回来的礼物,心里还是总不免有些遗憾。09年,单位给每个人都批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带薪休假,再加上换个班腾出一个星期,难得的机会,我决定要圆了我的丽江情结——7月份,我要去丽江,一个人,在那住上两个星期,感受一下那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体验一下一个人流浪的感觉。

  提前一个月在丽江DIY论坛上找关于丽江的出游攻略,查找丽江周边的景点。无意中在DIY经典活动版块看到了旅游到梅里和雨崩徒步拍回来的照片,一下子被神圣的卡瓦格博峰和雨崩如油画一般的风景所吸引住了,心里突然闪出一个念头——去梅里和雨崩吧。想到这,在网上疯狂的查找关于梅里和雨崩的信息,徒步的攻略,准备装备、叫石头帮忙在论坛上发帖征集驴友……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看到了一个“多背一公斤”的活动,活动的宗旨是它鼓励旅游者在旅途中进行举手之劳的公益活动来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的孩子,其中雨崩里的雨崩卡瓦格博小学就是该活动的帮助对象之一,那里由于不通公路、与世隔绝,学校缺乏师资和教具,村里的孩子得不到很好的教育,一个上海的大学生徐老师自愿来到雨崩教孩子们读书识字,成为了小学唯一的教师。我不能像徐老师这么义无反顾地留在雨崩,但是我也该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孩子们带一些东西,于是跑到了图书批发市场,买了几本新华字典、成语词典、一些象棋、跳棋、魔方,希望能给孩子们添些教具;还有一本中国国家地理的图册,想让雨崩的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就这样,我踏上了前往梅里、雨崩的旅途……

  7月15日晚,坐上了南宁——昆明的列车;

  7月16日晚,昆明——丽江;

  7月17日凌晨6时,丽江,入住自由生活驿站,并与网上召集的几个驴友汇合;

  7月18日早8时,向梅里和雨崩进发了!

  路线: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雨崩

  约15:00时,走了近五个小时,短短几小时,对于我们来说却非常漫长,吃力的攀登让我们感受到平日里运动的缺乏,靠着一根竹杖,我们机械式地前进着。一路上,经常碰到游罢回来的旅游者,他们有的是骑马,有的同样是徒步,此时,不管大家是否相识,都是抱着同样的心态走进这神秘地带,我们友好地互相加油。同时,还遇见不少转山的藏民们,他们热情地向我们投来善意的笑脸,“扎西得勒”(藏语,意为吉祥如意)成为我们使用最频繁的一句话。穿越一片一片的密密麻麻的经幡,我们终于到达了本次徒步的最高点(海拔3,900米)——那宗拉垭口。终于,可以放下沉重的背襄,坐下歇歇脚、烤烤火。过垭口后就没有手机信号了,这是保持与外界联络的最后一站,接下来,我们真正的与世隔绝了。

  过了垭口,就是一路下坡了,离雪山也更近了。由于连绵不断的雨水使路面更加泥泞无比,何况时间也不早,我们在垭口租了马帮的骡子,我们骑上抽好签的骡子,陡峭的山路让平日极少骑马而有些胆怯的我们并没有因为双腿放松而感到舒适,相反觉得腰酸背疼。约18:00时,颠颠簸簸两个多小时,穿过云雾,下到山腰,眼前呈现出让人惊叹绝伦的画:雪山映照,密林怀抱,两个村庄高低错落别致且悠然。我们下塌在雨崩上村与下村交界的客栈——“徒步者之家”。在这里,推开门就可以望见雪山,连雪山的纹理都可以清晰地映入眼帘,山间不时萦绕着藏民们高唱着的藏歌,为了与现代生活接轨,不少建筑队下村建筑木式房屋。环顾周遭,茂林重重,炊烟袅袅,活脱脱的人间仙境,那种美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如今的雨崩已不象以前那样由村长统一安排游客住宿村民家,由于时间推移及文化进展,在村里已座落了好几间客栈,游客可以自己选择住哪间客栈,不过仍然采取“共产主义”的是:如果哪间客栈接待了客人,所赚的客房钱需分给其他村民一部分。

  “徒步者之家”客栈的老板是本村人,一位好客慈祥的藏民,他的家人以及所有住这间客栈的朋友们都非常友好,我们放好行李,迎接我们就是暖洋洋的炉火,将雨水打湿的衣服与鞋子放在炉火旁烘干,吃着老板为我们准备的可口的饭菜(这里的资源并不丰富,吃的比较简单,但价钱并不菲,因为除了土豆、青菜等自产之外,其余食品及日常用品都是马帮从山外驮回来的)。

  雨崩村很小,分为上雨崩和下雨崩,一共就20多户藏族人家。在上雨崩的某家旅馆住下,放好行李后,就坐在门口的长椅上,望着对面的雪山发呆,这个时间,除了等日落不知做什么好,冰湖和神瀑都太远,必须一早出发才能赶得回。等日落等天黑等星星,等夜色笼罩这个美丽宁静的世外桃源,等睡意席卷了疲惫的身体不安的魂。日落,不是那种想象中的红,带着些凄凄切切的粉。随着光亮的逝去,温度骤低,整个雨崩都弥漫着沉静的萧瑟感。

  晚饭倒是充满了家常气息的温暖,颇中意土豆饼,狠狠吃完,又叫了一份。土鸡,到雨崩怎么能不吃土鸡呢,金黄的汤闪闪发亮,鸡肉美味到无以形容。吃过了雨崩的鸡,往后吃什么鸡味道都不正了。

  饭罢,又有难题面临,客栈目前只有一个水龙头,此水来自雪山,冻得让我们不敢彻底洗去疲劳,另外,这里是不设厕所的。无法,我们只能忍受不洗澡和随处唱山歌(随地大小便)的生活。大家轮流简单洗漱之后,天已经黑了下来,周围非常平静,大地象淘洗过一般。

  经过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才能坐在客栈里,可是我并不觉得疲倦,脑子里一片纷纭,这里和谐相处的山水、人群和动物,纯朴的民风,让人感觉无比美好。

  晚饭后移到客厅烤火,有别家客栈的游客过来串门,还有些不知从哪冒出来的藏族人,大概一共十来个,闹哄哄一片,大家一起唱歌聊天饮酒。此时此景,就像浮萍,忽然相聚,转瞬分离。微微有些醉,在火光的照耀下,面前的人影渐渐失真,渐渐忘记自己身在异乡,身在这个与世隔绝、物质贫瘠、精神上富足如君王的村庄。雨崩的夜空有无数星星,看起来就像是童话里的幻影,如此密集,如此等不及地交相辉映,如此努力振奋地绽放着自身。

  我永远记得雨崩的星,我想它们也会记得我,因为夏花绚烂时,我将归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