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佛国 金色五台山的清凉圣境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6月07日10:55

  所属地区: 山西 五台山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3-4天  花费预算: 1000元  适合时间: 6月 7月 8月 9月

  攻略标签: 山西 忻州 五台山 文殊菩萨 显通寺 朝台

  █ 导语:

  “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这是佛学大师赵朴初先生对四座佛教圣山的评价,五台山排名第一当之无愧,被称为“佛国”的五台山,仅大大小小、年代不一的寺院就有124座,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自古至今,五台山香火鼎盛,绵延千年。

鸟瞰台怀 作者:乐天知命鸟瞰台怀 作者:乐天知命

  █ 正文:

  对五台山的印象,源于几位小说中的人物。

  鲁智深,这位《水浒传》中的莽汉,为了躲避官兵的追杀,不得已在五台山皈依佛门;杨五郎,沙场兵败,英雄末路,目睹父兄惨死情状,万念俱灰,在五台山遁入空门;清世祖,贵为大清天子,却不爱江山爱美人,终因红颜知己董小宛仙逝而难逃情劫,在五台山剃度,从此常伴古佛青灯:五台山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个心怀苦衷的悲情英雄不得已而隔绝红尘的悲凉去处。因此游览五台山的最初,我的心情完全被一种悲悯情绪左右,一如劈空而下的瓢泼大雨。

动静之间,一片静谧祥和 作者:佚名动静之间,一片静谧祥和 作者:佚名

  “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这是佛学大师赵朴初先生对四座佛教圣山的评价,五台山排名第一当之无愧,被称为“佛国”的五台山,仅大大小小、年代不一的寺院就有124座,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据说在这里许愿很灵,所以自古至今,五台山香火鼎盛,绵延千年。

  身着黄衫的显宗弟子和身着灰袍的密宗弟子相拥而行,光头的和尚尼姑和蓄发的居士信众寂然打坐,身披紫红袈裟、手摇转经筒的藏传佛教弟子旁若无人地诵经文转佛塔,虔诚的佛教徒一遍又一遍做五体投地状……在这里,中原佛教和藏传佛教得到了很好的交融,佛光普照之下,游人、香客、僧侣奇异友善地混杂在此,令我想到最多的词是“和谐”。

 燃烧的信仰 作者:晋韵 燃烧的信仰 作者:晋韵

  坐景区公交车的时候,上来了一位老僧人,我急忙让座给他,他慈爱平和的神情让我杂念顿消,我问他有关佛学方面的问题,他很认真地给我解答,下车的时候,他突然问我:“你从哪里来?”我老实回答说我从甘肃嘉峪关来,他微微一笑说很远啊,之后飘然离去。我目送着他的背影,忽然觉得自己好傻气,他的问话很有偈语的味道,也许我应该回答“从该来的地方来”或者“既然无所谓去,也就无所谓来”之类的话,我向来很向往佛家的辩经斗法禅宗的修为机缘,但也许我没有佛家所谓的慧根,才会有如此笨拙的回答,这到底令对佛学有好感的我顿时有了很深的惭愧之心了。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