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南平市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5月15日11:07

  天心问茶

  福建的茶世界真的是一个奇妙而浩瀚的天下,纵观全世界,没有哪个地域有这么丰富而多样的茶品种。就那么几片绿色的茶叶,被福建的能工巧匠们整出了那么多样的茶来。初涉福建茶世界,开始的眼花缭乱是肯定的,当我自己第一次站在武夷山三姑街上,看见街边鳞次栉比的茶店的时候,我也有晕眩的感觉。

  找茶、找好茶,该从哪里开始?

  我幸运的是,一头扎进了天心永乐禅寺。史料记载,那著名的大红袍原来就是天心永乐禅寺的庙产,我的岩茶探访之路就从天心永乐禅寺开始。

  天心永乐禅寺建于唐朝德宗贞元年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根据清朝董天工《武夷山志》记载,天心永乐禅寺座落在武夷山之中的天心峰,“犹天之枢极也,故名”。

  从第一个山门一步一步朝九龙窠的深处走去,一路上随时有“石缝中”的茶树投入眼帘,大多是一两棵的茶树或者在石窝里,或者在岩峰上。从近处去看茶树下面的土壤,才会真正理解什么叫“烂石”,才会明白为什么武夷岩茶有岩韵的说法。多少年的风吹雨淋,红褐色的岩壁上不断剥落下来碎石,这些碎石又逐渐化为粗糙的土壤,正是这样独特的土壤才养成了武夷岩茶的独特韵味。

天心寺禅茶天心寺禅茶

  武夷岩茶有正岩、半岩和洲茶的区别,所谓正岩应该是产自武夷山中心区域“三坑两涧”的茶,倒水坑、牛栏坑和惠苑坑,流香涧和悟源涧。在这些地方的茶园土壤都是这样的“烂石”。而所谓“半岩茶”是指整个武夷山区域内同样土质里生长的茶,它有部分的烂石,但是没有武夷山中心区域那样纯粹。洲茶准确是指溪河边上沙洲上的茶园产的茶,后来扩大为武夷山中心区域之外的茶园茶,当然洲茶是没有所谓岩韵了。岩韵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只有常年喝正岩茶的人才能够体会,但是难以表述。也询问过许多茶人,也没有谁可以准确地描述出来它的含义,正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吧”。

  沿石阶亦步亦趋走进了天心永乐禅寺,迎面是雄伟崭新的大殿,问过了僧人,就朝竹林里面古老的殿堂找去。石阶旁,一块不大的石头立在草坪上,走近了去看,一句谒语“千言与万语不如吃茶去”投入眼帘。传说这句谒语源自已故的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当代著名佛教界诗人赵朴初先生,他对武夷岩茶赞颂有加,题诗写道:“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年偈,不如吃茶去。”

  历史上大红袍就是天心永乐禅寺的寺产,关于那几棵大红袍的坎坷身世可以写成一部长篇小说的。天心禅茶还是台湾名茶冻顶乌龙的鼻祖,清咸丰五年(1855年),台南人林凤池到闽考试,中举后,乘兴游览武夷山。林凤池对武夷岩茶钦羡不已,向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表达了想引种武夷茶的愿望。老方丈便赠送武夷“青山乌龙茶”种苗36株,并嘱咐:“此为武夷乌龙茶佳种,希细心培育,如能分栽广植,则子孙享用不尽”林凤池携苗而归后引种成功,成为今日著名的台湾冻顶名茶。

  问茶登武夷,解惑在天心。

  “大红袍”是一个在武夷山流传非常广泛的神话。

陈德华老师大红袍茶汤陈德华老师大红袍茶汤

  武夷岩茶(大红袍是岩茶的品种之一)有“老茶”之说。所谓老茶,就是年代长久的干茶,说的是大红袍祖庭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在漫长历史中多次被战乱或大火损毁,又多次重建,某次重建中,师傅从弥勒佛的大肚子里发现了许多不知哪个年代遗留的大布袋,里面装着茶叶,喝起来有独特的韵味,由此人们知道把岩茶放起来就是“老茶”了。

  老茶就是药。

  武夷岩茶极品“大红袍”名称的由来,就是一泡老茶的故事。说是1385年(明洪武十八年),一个叫丁显的举子进京赶考,一路风餐露宿,到达武夷山时偶感风寒,天心寺僧人便泡了一大碗老茶让他喝下,第二天丁显居然痊愈。丁显继续北上,行前留下话,承诺如果高中状元,一定回来报答。结果可想而知,高中的丁显将皇上赏赐的红色披风盖在九龙窠那几棵茶树上,大红袍就这样诞生了。

  1985年,有一个叫陈德华的茶人,繁育了几枝大红袍母树的茶苗,由这几枝茶苗不断无性繁育,大红袍才在武夷山大面积种植,我们百姓今天才可以喝到从前皇亲贵胄才喝到的稀世珍品。

  茶作为“国饮”,是中国人特有的健康饮料。饮茶最初是出家人的饮品,具有收敛、静心、寡欲、安神诸种效果,有助于打坐参禅。中国茶历史上第一个种茶的人是僧人,第一本茶书写于寺庙,最好的茶也都产自寺庙。“茶”字拆开来就是“人在草木间”,这样构成的“茶”字本身,就充满了禅意。

  你看,当煮沸的水高高地冲入盖杯里的时候,黝黑油亮的干茶刚被热水浸泡,便开始散发香气,若有徐徐微风,茶香会很快弥漫开来。

  文、摄:崔建楠

  相关阅读:

  武夷山:醉倒在唯美的秋色里(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南平市

南平风光奇秀,景色怡人,是旅游休闲度假理想之所。境内北有中国大陆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之一的武夷山,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生态景观交相辉映,以“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蜚声海内外,融国家级风景区、自然保护区于一体。..

您还可以看看

南平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