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南平市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5月15日11:07

  北苑故事

  讲福建的茶,讲武夷山的茶,怎么都绕不开北苑。

  北苑是南宋时期福建的一个地名,在福建南平建瓯东峰镇焙前村后的一个山沟里,那里有一方摩崖石刻纪录了北宋时期福建茶的历史,也奠定了北苑在福建茶历史上至高无上的地位。

  这块巨石有2米多高,地面周长大约有10米,巨石的北面刻着80个巴掌大的字。内容是这样的:建州东,凤皇山,厥植宜茶惟北苑。太平兴国初,始为御焙,岁贡龙凤上……用现代白话文来解释是这样的:在建州(今建瓯县)的东面,有一座山叫凤凰山,山里有一处叫北苑的地方特别适合种植茶树。从宋朝太平兴国初年(976)开始作为宋朝官焙(皇家制茶的地方),每年向朝廷进贡龙团凤饼团茶。

焙前村后的山沟里深藏着北苑近千年的秘密焙前村后的山沟里深藏着北苑近千年的秘密

  在中国的茶历史研究领域对“北苑御茶园”的地点一直存在着争论,虽然宋代有那么多的文学大家在他们赞美讴歌北苑茶的诗作里都明确了北苑茶产自建州这个地方,但是一直没有实据出现。直到这块巨石被发现,才终于确定了北苑的地点,“坐实”了北苑的历史意义。一路行去,土路上时不时冒出灰色墙砖的碎块,田垅上也有很多灰砖搭砌的地方,那砖扁而窄,后来看到福建省博物馆发掘时拍的照片,遗址的地面都是这样的灰砖。遗址被填埋了,北苑历史被快速翻开了一下,那些曾经有宋代茶工们脚印的地面被阳光温暖了片刻,又重新回复了原先的寂静。

  北苑之所以成就为中国茶历史的一个辉煌,是因为在一个几千年帝王统治的国家里,朝廷的认可和鉴赏,在老百姓的思想中,应该就是一个传奇的开始,甚至是一个足以夸耀千百年的故事。关于北苑,有几个关键词:建瓯凤凰山、宋徽宗、龙凤团茶。宋徽宗赵佶是一个风流天子,喜欢一切高雅的东西,比如茶。因为他的喜欢,臣子们就变着法儿给他做好茶,一个茶,被君臣们玩出了许多的花样,就连那些文人们也附庸风雅,为一个北苑茶写下了那么多的诗词篇章。

武夷山遇林亭古窑址武夷山遇林亭古窑址

  在北苑监督造茶的福建路转运使丁谓有诗说:“投进英华尽,初烹气味真。细香胜却麝,浅色过于筠。年年号供御,天产壮瓯闽。”诗中流露出一个督造茶叶的官员的骄傲和意气。同是为皇上造茶的福建路转运使蔡襄的诗却明确清晰地将北苑茶冲泡细节描写的清新自然:“兔毫紫瓯新,蟹眼青泉煮。雪冻乍成花,云闲未垂缕。 愿尔池中波,去作人间雨。”范仲淹的《和章岷从事斗茶歌》是最著名的描写北苑茶的诗作。诗中头四句就极其入神:“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而宋徽宗赵佶的《宫词》“今岁闽中别贡茶,翔龙万寿占春芽。初开宝箧新香满,分赐师垣政府家”中表达的却是天子得茶时的踌躇满志。

  蒸青碾压茶(龙凤团茶)被陆羽推崇,从唐至宋几百年,最终走向末路。北方游牧民族出身的元代统治者不喜欢这种过于精细委婉的茶文化,一般的士大夫和平民百姓又没有能力和时间品赏,及至明太祖朱元璋天下安定之后,洪武二十四年九月下诏罢造龙凤团茶,蒸青碾压茶遂成了历史的绝唱!龙凤团茶不仅是贡茶的上品,而且是御贡的传世名品。这一切,都让北苑、让建州走入了中国茶历史的殿堂,如果不是宋代君臣的宠幸,福建的茶怎么会有这等的荣幸。

  宋代北苑团茶实为天下的珍品、绝品、稀品。

  宋代是北苑的黄金时代,也是福建茶的黄金时代。这就是那个时代,那个奢华精致的时代,那个用玉水注、黄金碾、细绢筛、兔毫盏来喝龙凤团茶的时代!

  更多资讯

  ●福建闽北问茶之旅的首站,建议从北苑开始,建议坐火车到达建瓯,再选择长途汽车前往建阳水吉,访问水吉古窑口。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南平市

南平风光奇秀,景色怡人,是旅游休闲度假理想之所。境内北有中国大陆四个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之一的武夷山,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生态景观交相辉映,以“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蜚声海内外,融国家级风景区、自然保护区于一体。..

您还可以看看

南平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