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问茶:一杯茶的禅意人生(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5月15日11:07

  下梅茶路

  武夷山因茶兴市,历朝历代在武夷山的周边都有许多因为茶而兴盛的集市,例如星村,例如赤石,还有就是下梅。

  下梅的地名源于村外的梅溪,梅溪是武夷山东部有名的溪流,因它发源于梅岭,因此叫梅溪。梅溪全长50多公里,下梅村位于梅溪下游。下梅当溪畔的老街曾经是繁华的茶市,而下梅被世人所知全是因为一部热播的《乔家大院》,电视剧的背景故事更是“万里茶路”的传奇。所谓“万里茶路”指的是由武夷山下梅村为起点,一直通达俄罗斯恰克图的一条茶叶运输线。每年茶期,在下梅收购精制后的茶叶通过梅溪水路汇运至崇安县城,验押之后,雇用当地工匠达千余人,用车马运至江西河口(现在的铅山县)。而后改为水运至汉口,达襄樊,转下梅茶路唐河,北上至河南社旗镇,而后用马帮驮运北上,经洛阳,过黄河,越太行,经晋城、长治,出祁县子洪口,于鲁村换畜力大车北上,经太原大同,至张家口、归化,再换骆驼至库仑、恰克图。

下梅下梅

  这条万里茶路是由山西晋商常氏与下梅邹氏等茶商共同开辟经营的。

  邹家是前朝做茶的大户人家,靠做茶攒起下梅这一大片宅子,一个江西人,来到福建做茶,做到了和山西的常家联手铺成下梅到俄罗斯恰克图的万里茶路的辉煌。2000多米长的当溪将下梅村一分为二。清康熙年间,邹氏父子出巨资对当溪进行全面改造,除将当溪南北岸陂改造成街路外,还在当溪各段修筑了九个埠头,以便发展水运。商贩们用竹筏这一水上交通工具,载着茶米油盐、布匹五金,进入当溪进行交易。

  如今,穿行在当溪两旁的骑楼边,当年的商店门楣还在,当年修建的9个码头旧址还在,然而物是人非,原来整日舟楫往来的繁忙的当溪,只有在5天1次的赶墟日时才会变得热闹一些。

  如今参观下梅,主要是去看邹家留下来的那些当年的“豪宅”。

夜色夜色

  盛极一时的邹家为下梅留下了许多精致的民居建筑,而成为今天人们追寻武夷岩茶辉煌历史的依据。砖雕、石雕、木雕和墙头彩绘是下梅古民居最精彩的部分。民居门楼无一例外地饰以精美的砖雕,体现豪华和富贵。砖雕以浮雕为主,也有镂空雕。内容多取自历史人物、神话传说、民间吉祥风物花卉等。图案讲究精雕细刻,人物造型逼真,环境描绘贴切自然,寓意深刻气韵灵活,展现了丰富的文化韵味。石雕主要用在础石、门当、石鼓、花架、池栏、井栏、水缸等物,既是实用品,又是装饰品,不失为赏用兼备的工艺精品。下梅古民居的木雕亦是精彩纷呈,有挑梁、吊顶、桌椅、栏杆、窗棂、柱础等,尤以窗棂为最,窗户以透花格式为主,是四扇、六扇、八扇为一樘的格扇窗。窗棂有叙棂、平行棂等,最大限度地加以美化。下梅现尚存完好的民居有邹氏祠堂、西水别业、邹氏大夫第、施政堂、陈氏儒学正堂、邹宅闺秀楼、方氏参军第、程氏隐士居等民居近40 幢。

  邹氏家祠是下梅民居的代表作,是邹氏在与晋商经营武夷茶叶获得巨大利润后,耗巨资建成的创业丰碑。也是雄踞于村落中心的标志性建筑。邹氏家祠门楼气势宏阔,砖雕图案丰富多彩。门两侧的“木本”、“水源”,是两幅篆刻横披。意思是说一个家族的繁荣昌盛,如树木一样,有赖于深深遍布在乡土中的根;又如江河之水,有赖于源头的涓涓细流,揭示了邹氏追思祖先,不能忘本的理念。我们看门楼左右两侧圆形砖雕图,分别刻着“文丞”、“武尉”的象征意义,希望子孙后代能文能武,人才辈出。神坛上供着祖先灵位和邹氏艰苦创业时的扁担麻绳。每至清明祭祖时,都要供奉扁担麻绳,借此激励后人要知道创业的艰辛,不忘祖先功德。

  下梅以茶兴市,在武夷茶的浩瀚大书里撰写了一节靓丽的篇章。

  更多资讯

  ●下梅可看的就是邹家的老宅,看那些精美的砖雕,吃些武夷山土菜,而后遥想一下当年的万里茶路。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