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下梅村:晋商万里茶路的起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5月03日11:51

  闽北一行,印象深刻的不是武夷山的大川大河,花鸟怪石,也不是大红袍飘逸而出的醉人茶香,而是下梅村村落中祠堂、古井、旧巷那古香古色的老街,流水和风情,以及山护村屯,水养邑人,山环水抱相对封闭安宁的古村神韵。

  下梅是一座古村落,距离武夷山很近,但却常常被人忽略。

下梅村的古屋下梅村的古屋

  下梅村位于一条名叫梅溪的河边,因为处于梅溪下游,故名下梅。据说,当年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朱熹常往返于上梅、下梅,观村野农家、山冈田塍梅香飘逸,留下了“晓登初移屐,寒香欲满襟”赞美梅香的诗句。

  下梅村人按照阴阳五行,在村中间开挖了一条人工小运河,取名当溪,和梅溪交汇,形成“丁”字形水网,如棋盘布局的下梅村,就安卧在山环水抱中,村庄整体上蕴藏着“山气刚,川气柔”的风水意象,堪称“钟灵毓秀”之地。

茶叶村茶叶村

  我们到达时,正赶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举目望去整个古镇还有远处的梅岭、遥山被笼罩在烟雨中,带着几分宁静和神秘。导游是个当地男子,相貌中看不出能说会道,但一开口却是极其专业。下梅村是何时发源的,有多少人当宰相,多少人做官、考秀才,多少人是巨商,哪条小巷、哪个府上有什么大小故事等等讲得头头是道,娓娓动听,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名言古句运用恰如其分,见我们全神贯注臣服于他的讲解,兴奋的语调又高了许多,自豪神情溢于言表,口吐莲花,妙语相环。

精美的建筑精美的建筑

  细细品味下梅民居的建筑,会发现各民居布局错落有致,巷道曲径通幽,每一处书阁、花园、吊楼、闺楼、厢房的结构是那么精巧,青瓦屋顶起架平缓,院落布局合理,都设置了四方天井,便于采光、集雨、通风,达到“天人合一”境地:门面多饰砖雕、石雕、木雕和墙头彩绘,是下梅古民居的一枝奇葩。展现了丰厚的文化韵味,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美好的愿望。基础、门当、石鼓、花架、池栏等物多是用石头凿制而成,上面雕刻各式各样的花纹,既美观又实用,不失为赏用兼备的工艺精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水迷人的武夷仙境、浪漫的鼓浪琴岛、神圣的妈祖朝觐、奇特的水上丹霞、动人的惠女风采、神奇的客家土楼、光辉的古田会址、悠久的昙石山文化、神秘的白水洋奇观、壮美的滨海火山构是福建独具特色的十大旅游品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