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水乡下梅村 道不尽的诗情画意(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夷山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0月26日10:31

武夷山下梅村
武夷山下梅村

  如棋盘布局的下梅村,虽然没有江南古镇的宽宏和奢华,却是生态和谐,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风貌迄今依然完好。即使只在溪边发呆,看看手工扎的纸花灯,也是一种轻松的享受。

邹氏祠堂位于当溪溪北
邹氏祠堂位于当溪溪北

  水乡风情  三雕奇葩

  下梅村位于武夷山市东部,村落建于隋朝,里坊兴于宋朝,街市隆于清朝。山护村落,水养邑人,山环水抱营造了一个封闭安谧型的村落,素有“文史精品古村落”的美称。

  村内的祠堂、古井、老街、旧巷与民谣、山歌、龙舞、庙会交融,构成典型的南方水乡风格,显出村落独特的魅力。村内现留30多座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结构以砖木为主,石砌墙基,柱础以木为主,结合精巧的闺楼、书阁、花园、经堂、厢房,形成了下梅民居的独特风格。设置的四方天井,一重天井一重厅,以便于采光、集雨、通风,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古民居“三雕”(砖雕、石雕、木雕)景观尤为首推,是下梅古民居的一枝奇葩。每座民居的大门都有精美的砖雕装饰,融人物、花鸟、山水、器皿于一体,人物逼真,环境亲和,蕴意深刻。尤以邹氏家祠、邹氏大夫第的“小樊川”、“参军第门楼”、“西水别业”、“隐士居”、“方氏参军”等最为出色。还有柱础、石基和石花架上的石雕图案,挑梁、吊顶、栏杆、窗棂等的木雕图案,精彩纷呈。

下梅村还是武夷山最早的茶市
下梅村还是武夷山最早的茶市

  茶商水道  万里茶路

  梅溪发源于梅岭,两岸村落以梅命名,如梅岭、上梅、下梅、梅溪村。朱熹游赏时曾经写下“晓登初移屐,寒香欲满襟”的赞美诗句。它不仅养育过北宋著名词人柳永、南宋理学家朱熹,还涵养了清朝繁荣的茶市下梅,铺造了晋商常氏与下梅邹氏联合贩运武夷茶的“茶商水道”。

  下梅村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武夷岩茶,一到春天,每家每户都忙着采茶、制茶,空气中处处散漫着茶的清香。福建、山西商人联手在下梅村开辟了中国另外一条“万里茶路”,一直延伸至中俄边境的贸易城———恰克图,让下梅成为武夷山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你可在村口“晋商茶路万里行起点”的纪念碑上镌刻的茶路线图,体会到万里茶路宏阔的情景。 

  流入梅溪的当溪划村而过,将村一分为二,是为了茶市而规划修建的人工运河。当溪两岸,有南北二街,溪畔设弧形靠栏,可坐可倚,古时更被称为“美人靠”。据悉下梅成为茶市时,下梅男人多外出经营茶叶,家中的妻子傍晚时分便会依河栏眺望下游船只。为此,邹氏沿河修建了弧形长椅,让夫人靠椅望夫。虽然现在“美人靠”不再,却成为了老年村民聊天、读书阅报的休闲之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夷山市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省北部闽赣两省交界处,前身为崇安县,建置于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1989年8月撤县建市,是福建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其境内拥有驰名中外的武夷山国家重点风..

;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