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布拉康:大唐公主遗落在山南的足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5月02日11:07

  所属地区: 西藏 山南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微难

  适合天数: 1天  花费预算: 2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从泽当县城出发,大概开出10公里左右,一座位于山顶的宫殿撞击我们的视线——沃土之上,踞守荒山,高旷邈远,金顶正在阳光下闪耀。这就是雍布拉康。

高悬天边的宫殿 摄影:精数师高悬天边的宫殿 摄影:精数师

  █ 游记正文

  藏族有些谚语很有意思:去了大昭寺却没去扎耶巴,就好像做衣服没有领子。那么,去了拉萨却没去山南,大概也类似没有领子?

  山南,说起来都知道是藏文化的摇篮。第一部经书,第一座农田,第一座宫殿,还有,第一个赞普。

神秘而辉煌 摄影:老曲神秘而辉煌 摄影:老曲

  众所周知的松赞干布,已经是吐蕃王朝第32位赞普。吐蕃王朝兴起于山南的雅砻部落——这里有一条和缓的河流雅砻河,万千年来冲刷出肥沃的河谷。相对更湿润的气候,使得山南尽管海拔只比拉萨低100米,也更为适合人类居住。山南出土的磨制石器和玉器,证明这里在新石器时期便有人类活动的痕迹。

  难怪,在山南有着著名的"猴子洞"——罗刹女与神猴结合,产下藏族始祖的所在地。从人类学角度,恰好说明了藏人集体无意识中流传下的信息:藏族起源于山南。

斑斓的信仰 摄影:不二郎斑斓的信仰 摄影:不二郎

  汽车在坎坷不平的土路上奔驰。两边掠过光秃秃的山,以及蔚蓝到肃穆的蓝天。庄严、亘古,与之相伴的是荒芜和沧桑。这是冈底斯山脉,连绵不绝。拿出手机拍摄,即使菜鸟也能拍下令人震慑的场面。

守卫着沃土 摄影:不二郎守卫着沃土 摄影:不二郎

  可这是时间流逝,斗转星移后的山南。在松赞干布建都拉萨之前,吐蕃王朝的历代王一直安居于山南,直到赤松德赞年间,文献中仍有赞普、贵族们在山南狩猎的纪录,可以想见,那里曾经水草繁茂、密林遮天,适合畜牧,也适合野兽自由出没。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