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自助游攻略:站在云端望尽蜀中名山(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19日10:50

  █ 当地饮食:

  牛背山当地饮食

  去往牛背山要尽量多带些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牛肉干、干果、腊肉等,云海人家有小卖部,能买到应急的食物和水,也提供餐饮,饱腹倒是可以,就是味道不能太奢求了。以下是驴友们总结的几点关于饮食方面的宝贵建议:

 荥经美食 来源:荥经官网 荥经美食 来源:荥经官网

  1.牛背山5月后才化雪,所以冬天一直到5月都负重徒步的驴儿们,建议大家一定要带高山气罐,要煮点热东西吃,这样让身体暖和,才能更好的面对高强度的徒步。可以带点方便面,方便饭煮着吃,效果绝对比纯粹吃干粮要好。

  2.最好带点咖啡或果珍,然后准备两瓶水,一瓶饮水,一瓶泡面,泡饭,或者烧开了泡咖啡和果珍喝,在冰天雪地里喝点热东西,真的可以让人幸福的热泪盈眶,一点不假!

  3.一定要带点巧克力或士力架这种高热量的东西,登山必备,作用之大无需解释。另外建议大家带点水果,解渴效果太好了,梨子,苹果,橘子,黄瓜,西红柿都不错。

  4.云海人家有小卖部,可以在此买点水,饮料和零食,并且可以让老板下面吃,味道还不错。另外可以在此烧水,烤火。山顶的帐篷客栈貌似只有稀饭吃,饮料什么的是不用指望的,但是有烤火的地方,可以喝热水。工棚情况比较糟糕,只有热水,和工人自己用玉米酿的酒。

  荥经美食

  荥经棒棒鸡

  荥经棒棒鸡是一道名声在外的民间工艺菜,其色鲜味美形活,味道又麻又辣,又鲜又香,滋味悠长,韵味十足。

  荥经棒棒鸡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县城主要有“周鸡肉”“王鸡肉”“陈鸡肉”“赵鸡肉”、“陆鸡肉”等较有名气。棒棒鸡又叫椒麻鸡,凉拌鸡,外地人凉拌鸡一般都要放酱油,荥经人却奉行“鸡不酱鸭不姜”信条,认为鸡放酱油鸭放姜就要败味。棒棒鸡制作工艺之精湛、刀法之考究,风味之独 特堪称一绝。料鸡须选当地土鸡,尤数乌骨鸡为最,不选肉鸡笼养鸡;煮鸡最讲火侯,熟而不粑,骨红而不生,一般为七八分火即可,制作工艺一人掌锋利快刀,一人用棒棒敲击刀背,鸡肉切得薄如纸片,均衡一致,皮肉不离,刀刀见骨。鸡头划条形,似断非断,鸡冠剖片,似分似合;爪剔主骨似爪非爪,肝酥血嫩肠脆,下水应有尽有,全鸡肉片或叠成梳面拱型,或复原“金凤卧巢”,配上独特的调料(一般选用朝天辣椒,本土上等菜油炼成熟油;花椒选用汉源娃娃椒为主打调料),或盛于盘角,或淋洒鸡面,白里透红,红里飘香,诱人食欲。

  豌豆凉粉

  豌豆凉粉,荥经不知怎样爱叫成“川北凉粉”,大概最先可能从川北传入,加上本地演变,变成了荥经特色的“川北凉粉”。

  荥经的豌豆凉粉有白凉粉和灰黑的川北凉粉。白凉粉(又称水凉粉)是由豌豆干精粉调制熬成。最能代表荥经地方特色的是成黑灰色的川北凉粉,它是用泡胀了的麻豌豆磨成桨、过滤、沉淀后,用火熬制而成。质量老嫩不焦不糊,全凭经验掌握火候。将凉粉切成丝,拌上麻辣调味,加葱花,盐酱等就成一道既可单吃又可作菜肴的地方风味菜。

  旧时,过年过节,买几个椒盐饼子,包上川北凉粉辣兮辣兮,麻苏麻苏,味道硬是长。小孩如果在摊摊上吃完一碗凉粉,直吹口,用手扇口叫辣时,摊主就拈几根白凉粉给你压压辣,小孩非常喜欢。

  荥经第一面——挞挞面

  清晨,当你漫步在荥经大街小巷,四处可闻“劈里叭啦”甩挞挞面声,家家面馆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飘香,不由你不止步,不由你不馋涎欲滴,这便是荥经人的最佳早点“挞挞面”的魅力。

  挞挞面是一种手工面,大师傅选用上好面粉加少许精盐和好后搓成条,抹上清油码放一段时间,做面时,一条为一碗,取若干条,手艺高低在于一手面能挞多少条,越多手艺越高。将面条压成扁长条,双手边拉边挞,闪悠悠,颤巍巍,象跳动的五线谱,奏出欢乐的歌。下锅煮熟后,配上三鲜、杂酱、牛肉、鸡丝、酸菜、清汤等各式面绍调味,让人食欲倍增,津津入味。

  荥经人喜爱挞挞面,早餐图个方便,久而久之象吃上了瘾。要是外出几天回荥经,还真有点“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外地人到荥经,免不了要尝尝这道特殊的手工面,挞挞面自然而然顺理成章成为荥经第一面。

  椒盐饼子

  荥经的椒盐饼子,又称千层饼,其香酥干脆,入口化渣,滋润可口,是零食小吃中的姣姣者。香、脆、进口化渣是椒盐饼子的主要特色。该品虽饱含油酥,但观之无油,触之不腻手,食之有油,食之不腻口,冷、热酥松柔顺,不碍齿。打制椒盐饼子,除常规用品和炉火外,须配备古城坪砂锅厂烧制的烘锅,制饼前,按传统工艺起孝面、酥面和子母面。打制时,按一定比例将酥面包入子母面内,经揣裹和反复杆、卷、摊,成园形坯子,分批摊上锅烙,头面细烙,二面粗络,再入烘锅烘烤,数分钟即成。

  椒盐饼子制作虽然简单,但也很考究,主打调味花椒、精盐、菜油。选择上好汉源花椒碾成粉沫,与精盐适量混入“酥”里面(酥是由上好菜油熬输后与适量面粉混合而成),将和好的面粉团作主料,抠一小砣“酥”包在心心头,反复擀压做饼,起到由酥隔成千层的作用。然后在坦锅上烙,再放在坦锅下面的烘锅头烘熟便成。

  品种一般有盐、甜两种,是火锅羊肉汤锅小吃的最佳佐食,椒盐饼子还可用来包“春饼(荥经叫葱本儿),”即将红白罗卜生切成丝,加粉丝,调料,芥末等做馅,包成葱本儿。一咬,满口香,又麻又葱,风味十足。旧时,做饼子的师傅一般摆摊设点于街边,为吸引顾客,有事无事均用擀面棒敲击案板,有韵有节奏,小孩听到这声音就会向大人要钱买饼子吃。现在,作为荥经的地方小吃,荥经人把它买来十个一封包好,当礼品赠送亲朋好友。

  █ 行程规划

  牛背山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出云海,甚至云海瀑布,佛光,日照金山等美景,但是天气不好的话,什么都看不到,所以去牛背山要拼人品看运气了!最佳的观光摄影季节是3-5月和10-12月,而7、8、9月不要去,因为雨季容易造成塌方,景色也不给力。去时可提前打电话问问山上的客栈老板天气情况,以备完全。

  去牛背山有几个条件是必备的:

  1、要有最坏的打算(因为天气原因什么也看不见)

  2、有可能上不去。(因为道路原因)

  3、承受较大困难的能力。(如陷车、高反)

  4、其他不可预见的风险。

  整个行程可以安排2-3天时间,因为牛背山较为糟糕的交通条件,上山下山以及来往的交通时间至少要用1天左右,人品够好的话最好能在牛背山顶住宿1-2晚,虽然住的条件有些糟糕,但这样的话就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拍摄,欣赏牛背山上如登仙境的瑰丽风光。另外,除了日照金山,云海瀑布等著名景色之外,高山之上璀璨的夜空也是相当值得欣赏的一景。

  相关阅读:

  四川牛背山云海:最让人沉迷的梦境

  四川牛背山:恋上那一片浮云(组图)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