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 国内旅游市场“涨声一片”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4月18日10:1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国内旅游市场“涨声一片”。热门景区门票的涨幅从20%到167%不等。风景区上调票价的理由不外乎是为扩建园区、提高服务质量、观光客数多到无法负荷,以价格控制数量等等。

  如今,凤凰古城“门票新政”已经实施一周了,148元“进城费”引发的游客减少、当地商户利益受损等负效应正逐步显现。与此同时,国内不少知名景区纷纷扎堆提价。四川峨眉山风景区从3月16日起,门票价格上调,涨价幅度超过20%。峨眉山景区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门票涨价早就进行了听证会。

  工作人员:门票在3月11日的时候就已经调价,就是说调整为185元的价格,之前的话是150元。

  记者:对散客呢?散客可能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

  顿继东:理论上讲应该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很多景点如果确实有价值,客人可以暂时不去,但是他终归要去的。如果他认为这个景点是应该看的,临调价他可能心理不爽或者不开心或者是有点志气,他可以暂时不去,但是长久来看可能还是要去的。因为整体的物价是要涨的,景区也是一点点涨,大家应该抱着平常心看待。

  实际上对于旅游景区的涨价,国家发改委2007年规定每次票价调整频次不得低于3年,今年恰逢3年一调整的“解禁期”, 一批景区纷纷上调了门票价格。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旅游行业专家刘思敏博士认为,中国目前仍以观光旅游为主,不论是旅行团还是散客,短期内不会二次游览,而且在景区内停留时间不长,对当地餐饮、住宿、购物拉动效益不明显,为了应对日益上升的维护成本,景区调价情有可原。

  刘思敏:各地的景区它在开发和维护它的成本是上涨的,而且它主要收益又来自于门票,所以门票不上涨的话,对当地来讲是不公平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央政府对景区的管理是默认由地方政府管理的,之所以城市公园能免费或者低价,在很多大城市都推广的比较好,就在于建设和维护城市公园的成本是来自于税收,而税收是由当地人缴纳的,而受益者也主要是当地人。而这种面对外地游客具有外部性的,所以成本是由当地承担的,如果说它不能通过门票来回收成本的话,当然反而持续进行的。

  不过刘思敏指出,由于缺乏公平管理的监督机制,有部分景区调价为谋取暴利,并不合理。他建议,旅游景区价格监管不该一刀切,该分3类进行管理。

  刘思敏:一类欢乐谷、迪斯尼、台儿庄古城这样的文化创意性产业,它应该属于由市场去调节的,市场性景区。另外一类就是公益型,类似于故宫九寨沟张家界属于全民所有的。政府景区的话就要实行国家公园制度,由中央政府来买单,制定国家公园法,然后确定一个国家公园法过渡期,在过渡期之内要选择50到100家最具代表性的景区进入预备清单,然后对他们实行特殊管理制度。中央所有授权地方政府管理,确定它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门票形成机制,然后同时要仿效上市公司按年度向社会公布经过第三方审核的财务报表,也就是说把这些重要景区的经济运行至于全民的监督之下。

  经济之声嘉宾主持陶跃庆对此发表评论:

  凤凰古镇这个事引发了很多的思考,大家都觉得我本来都在这里住,为什么说给我收一个通票。表面上觉得优惠了大家,实际上有点强制消费的概念了。

  陶跃庆:这里面分得比较细一点,很多地方值得讨论的。并不是很贵的门票,很多人是能够承受的,但是问题是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且是这样做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两个问题要搞清楚,谁能决定把所有的公益性景点划归到收费的地方里去。湘西很多地方完全是自然景观,为什么现拦起来说要收费,而且这是很多人常此以往住在这儿的,为什么要收费呢?还有就是究竟是谁在收费?如果这是景区的管理部门在收费,那这个景区的管理部门应该怎么样公开财务?

  收费主体是谁,收费的旅游是什么,你收费的公开性又是什么,所有的一切是否符合标准,如果做到了,我们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记者:为什么要调这次?

  工作人员:这已经是在去年的时候通过听证会,然后是今年3月16日开始实行的。

  去年8月,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召开,有21位相关人士出席听证会,其中只有1位不赞同调价。当时四川省发改委表示,调价有利于缓解景区还贷压力,加强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景区提升服务品质。不过峨眉山涨价却引来了游客们的吐槽,“看不起的风景”、“还嫌赚得少”等等。

  扬州西湖旺季门票价格也由120元上调至150元,江西婺源景区通票价格从180元上调到210元。同时,湖南的德夯苗寨、黄龙洞在3月18日分别把门票从60元、80元均上调到了100元。

  变相涨价的景区也不在少数。在青岛的崂山景区,巨峰游览区旅游观光车4月1号起从小型车换为大巴,价格从每人15元升至40元,涨幅高达到了167%,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巴的车费还是必交项目,游客不能步行上山。

  工作人员:巨峰是80块钱的门票加上40的车费现在是120,原来说在之前是95,15块钱的车费现在是40的车费。

  记者:那我进去以后不买车票行不行啊?

  工作人员:门票和车费是连在一起的,门票价格总共是120元,其中包含了80的门票和40的车费。

  另外还有一些景区将景点打包,采取一票制。湖南省凤凰开始 “凭票进入景区”,过去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杨家祠堂等九大景点才需购买148元的套票,而现在进古城就要购票,凤凰景区解释说,如今凤凰古城9个景点加上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一共收148元,让游客花更少的钱可以游览更多的景点。

  无独有偶,济南趵突泉、大明湖等“三泉一河一湖四园区”整合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成立的天下第一泉景区门票要价77元,比整合前各景区票价总和还高出两元。另外,贵州梵净山也将从5月1日起实行一票打包制。

  携程旅游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认为,景区涨价幅度尽管在20%至160%不等,但折合到门票的票价上只有30元左右,对客流影响不太大。

  顿继东:旅行社组织的一种旅游产品形式,这种产品应该会把门票上涨这种成本转让给消费者承担,就看景区涨价的幅度高和低,以及旅行社消化成本的能力强和弱。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