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美景拍摄技巧:教你如何抓拍美色(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4月16日15:10

  原则八

  巧拍个人照

  在古典园林中拍摄个人留念照,建议安排在带有传统元素的场景中。尽管一些景区规定一些珍藏的老家具不能坐甚至不能碰,然而有些地方也有例外,这时就要充分利用这些富有历史感的实物,在服饰上也尽可能贴近传统,以免穿着太过现代会显得突兀。光线运用上,依然是追求早上或晚上的柔和光线,并使用大光圈镜头,虚化背景来突出主题,反光板等辅助的灯光设备也是必要的。

园林里的植物园林里的植物

  原则九

  掌握晴天雨天的不同拍摄手法

  天气不同,水乡照片的拍摄手法也有所不同。晴天讲究色温,应多利用早晚低色温的光线,然而相对来说,白天拍摄的效果仍是偏于平淡,建议多考虑夜景拍摄。在确定有电灯或其他光源的地方,等光线暗下来之后,可利用慢门的长时间曝光,将诸如人走动的影子或游船等,虚化成线条或色块,获得比白天更理想的艺术效果。

  实际上,雨天营造的氛围更适合拍摄江南水乡图片,尤其是白天,可利用小光圈和较慢的快门速度,来强化雨丝或水滴的表现力,多注意石头、瓦片等静物被雨淋湿后的质感,这些在晴天平淡无奇的小细节,雨天会呈现出较为温润的质感。此外,雨天的夜景也是值得考虑的。

  《园林 苏州艺圃》

  相机:富士645WI相机 45毫米镜头 柯达100VS120专业反转片

  光圈:F16 速度:1/60秒

  【许志伟教路】:利用前景是园林摄影中基本的表现手法,可以交代景物间的关系并彼此呼应。视角独特的前景对表达主体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前景之外的细节交代取决于光圈大小和表现意图,可含蓄亦可直接。

光影协奏曲光影协奏曲

  《水乡古镇 南浔》

  相机:佳能EOS1D MARK2相机 70-200F4L镜头。

  光圈:F7.1 速度:1/50秒

  【许志伟教路】:这类片子的拍摄,角度最关键。制高点将为照片提供完全不同的视角,立体感和纵深感得到强调。当然,小船进入画面和细雨迷蒙的天气都需要运气,而运气是无数次的重复拍摄换来的。

  《园林 苏州网师园》

  相机: 使用佳能EOS40D相机 17-40F4L镜头  

  光圈:F5.6速度:1/200秒

  【许志伟教路】:没有光影和虚实的对比,这类片子就显得平淡无趣了。苏州园林是书卷气极浓的古典建筑,运用光影来营造氛围是比较讨巧的办法,构图上还是要力求简洁,摄影永远是减法,画面里不要有太多的元素,以免干扰主题的表达。

  《园林 苏州留园》

  相机:使用富士645WI相机 45毫米镜头 柯达100VS120专业反转片

  光圈:F11 速度:1/30秒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